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际煤市要闻回顾(2.20-2.24)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2:19:04    煤市分析

 

中国全面停止进口朝鲜煤 贸易商猝不及防

2月18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宣布,将于19日起至2017年年末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该禁令让中国煤炭市场参与者措手不及,贸易商纷纷寻求其他炼焦煤和动力煤供应来源。若该禁令全面执行,国内钢厂不得不另觅渠道,弥补这2200多万吨的煤炭缺口。受此影响,本周钢铁和炼焦煤期货价格大涨。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从朝鲜共进口煤炭2244万吨,占中国煤炭总进口量的12.3%。而对于朝鲜而言,大宗商品也是其重要的出口创汇来源。

国家能源局与国际能源署签署三年合作方案

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与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在北京签署《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三年合作方案》。此举将能有效推进我国在清洁低碳能源领域的发展。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与国际能源署的合作也正好适应了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对于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能源结构调整将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期。推动能源转型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兑现承诺 特朗普将在美国再次掀起煤炭热

对化石能源“情有独钟”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原本就令诸多业界人士猜测,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扬眉吐气”的日子即将到来。如今,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预测报告似乎证实了这一点:预计今明两年间,美国的煤炭产量和燃煤发电量都将出现增长。

预计,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今明两年燃煤发电有望在美国发电领域重新受到重视,带动煤炭产量逐步回升,缓解2016年全年煤炭产量过低的窘境。

特朗普签署法案 废除奥巴马煤矿监管政策

2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法案,将美国内政部一项煤矿废弃物监管法案作废。该法案废除了露天开采办公室的《河流保护法规》,该法规规定了保护地下水免受煤矿废水污染的相关条例,于去年12月份颁布。

该法案是特朗普第二次签署废除奥巴马当政时出台的环境监管法案。2月7日,特朗普曾签署一项国会审查法案决议,取消对能源企业的披露要求。

2016年英美资源净债务减少34%

2016年,英美资源集团净债务减少了34%,远超其预定目标。英美资源表示,股息派发可于今年年底恢复,并表示将保留一系列资产,暗示将保留昆巴铁矿和南非用于出口的煤矿。

英美资源已经采取激进政策,大量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同时逐渐缩小铂、钻石和铜矿的业务范围。不过,2月19日,英美资源首席执行官马克•卡蒂芬尼表示,公司并不计划出售位于巴西的镍矿和位于澳大利亚的两座大型煤矿。

力拓集团考虑出售澳洲最后两煤矿

近日,力拓集团位于澳大利亚的最后两座煤矿现即将出售苗头,预计交易金额将达到2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力拓集团已邀请银行竞标海尔克里克煤矿和茶隼煤矿的出售顾问。报道称,力拓集团已收到这两座煤矿的收购意向。此次出售符合力拓集团退出煤炭的战略。

煤价上涨 怀特黑文2017财年上半年利润大增

随着2016年后半年煤炭价格大幅回升,以及自身产量增加,澳大利亚矿商怀特黑文煤炭公司2017财年上半年(截止12月31日)净利润达到1.575亿美元(10.8亿元),远远高于上一财年同期的780万美元。

同期,怀特黑文收入跳增至8.235亿美元,涨幅达43%。

2016年印尼煤炭出口量同比微增0.5%

据印尼中央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印尼共出口煤炭3.69亿吨,同比微增0.52%。

2016年,印尼共出口炼焦煤8308.19万吨,同比增长2.67%;出口动力煤2.28亿吨,同比下降8.04%;出口褐煤5824.7万吨,同比大增50.97%。

2016年台湾进口动力煤同比下降2%

2月22日,台湾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共进口动力煤(包括烟煤、次烟煤)6521万吨,同比下降2%,进口量跌至2012年以来新低,主要原因是自印尼和俄罗斯的进口量下降。

同期,台湾烟煤进口量为6397.3万吨,次烟煤进口量为123.7万吨。

1月台湾煤炭进口量同环比双增

台湾海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台湾共进口煤炭574.3万吨,同比增加30.69%,环比增加15.01%。

1月份,台湾烟煤进口量为487.78万吨,同比增加34.06%,环比增长15.47%;次烟煤进口量为8.97万吨,同比大降47.05%,环比增加16.27%;无烟煤进口量为2.84万吨,同环比分别大增84.95%和121.86%。

1月份韩国进口冶金煤同比增6.58%

韩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韩国共进口冶金煤(炼焦煤和喷吹煤)308.52万吨,环比微降0.6%,同比增长6.58%。

1月份,韩国共进口炼焦煤216.09万吨,同环比分别下降5.6%和6.33%。1月份,韩国共进口喷吹煤92.43万吨,同环比分别增加52.6%和15.96%,创2016年4月份以来新高。

1月份韩国进口动力煤环比降5.39%

韩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韩国进口动力煤(烟煤和次烟煤)972.04万吨,较12月份进口量1027.38万吨环比下降5.39%,较2016年1月进口量836.73万吨同比增长16.17%。

1月份,韩国共进口烟煤914.1吨,环比下降5.53%,同比增长19.32%。去年12月份韩国烟煤进口量曾创历史最高。1月份,韩国共进口次烟煤57.95万吨,环比下降3.13%,同比下降17.94%。1月份,韩国共进口无烟煤57.58万吨,同环比分别下降5.14%和6.3%。

1月蒙古国煤炭产量出口量环比均降

蒙古国矿产资源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蒙古出口煤炭263.06万吨,较12月份出口量361.27万吨环比下降27.18%,但较去年同期大增126.76%。

分煤种来看,1月蒙古炼焦精煤出口量为32.81万吨,环比下降14.89%;炼焦原煤出口量为109.69万吨,环比下降7.7%;半软焦煤出口量为50.46万吨,环比大降66.11%;动力煤出口量为70.1万吨,环比增加27.55%。

南非12月动力煤出口环比降5.68%

南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南非出口动力煤(烟煤)694.5万吨,较上年同期的695.25万吨基本持平,环比下降5.68%。

12月份,南非向印度出口动力煤最多,为169.38万吨,同比下降41.46%,环比下降45.41%。

南非煤企转向国内市场 寻求更高煤价

据市场消息称,由于国内消费者愿意支付比出口市场买家更高的价格购买煤炭,南非动力煤生产商正在将视线转向南非国内市场,南非煤炭出口量也在下滑。

据XMP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泽维尔•普雷沃斯特表示,南非国内市场卡车运输的A、B级煤炭平均价格为606.67-788.91兰特/吨(319.1-415元/吨)。他认为,该价格将最终促使大量出口煤炭涌入当地市场。

1月份印度煤炭进口量下降22%

1月份,因印度电力企业存煤充足,印度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将近22%。据mjunction服务平台数据显示,1月份,印度共进口煤炭1431万吨,较去年同期进口量1828万吨下降21.72%。

印度mjunction平台是由印度钢铁管理公司和印度塔塔钢铁集团联合运行的在线购销平台。

印政府或出售印度煤炭公司10%股份

近日,印度政府表示,计划在今年8月前出售印度煤炭公司10%的股份。如果政府卖出股份,将其所持股份调整至69%,依当前价格计算,可募资高达2000亿卢比。

目前,印度煤炭公司政府持股79.78%。

印度决定对部分中国钢铁反倾销税延长五年

据参考消息,英媒称,印度已将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钢铁产品的反倾销税延长五年,以寻求保留保护主义壁垒,遏制廉价的外国商品涌入印度。

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根据通告,这项长期措施于去年5月17日生效实施,针对目标是铁、合金或非合金钢制造的无缝管、管材和空心型材。当时印度政府课征临时反倾销税。

2017年1月全球粗钢产量1.365亿吨

2017年1月全球67个纳入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的粗钢产量为1.365亿吨,同比提高7.0%。

2017年1月中国*的粗钢产量为6720万吨,同比提高7.4%,这一数据说明了中国去年1月粗钢产量显著下滑。日本1月粗钢产量为900万吨,同比提高2.7%。

*中国1月粗钢产量数据是世界钢铁协会基于2016年12月的产量预估得出的产量。



来源:网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