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晓光:要在担当和境界上有新的突破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6:39:02    论文、言论
    据《人民日报》的解读,“新常态”是指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经济增速换挡回落,经济结构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确定性风险显性化。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正确认清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为,是科学应对和战胜困难的前提与基础。在这个经济寒冬里,信心是金,信心是银,信心是热情,信心是火焰。信心可以感染同事,信心可以战胜一切。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热情的火焰,我们一定会在新常态中有新的作为,我们一定会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有值得期待的美好。
 
        一、在新常态下担当境界必须有新的提升
 
    美国著名将军巴顿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逃避困难的人永远是弱者;用微笑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人,将永远是强者在面对困难时,乐观或者悲观,坚强或者怯弱,前进还是后退,依附还是自立,都是在一念之间,无论是面对的什么困难,却不会自我磨灭自身潜藏的智能,不会自贬可能达到的人生的高度,会自我燃烧的能量,如果我们以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发掘自身的才能,扬长避短,踏踏实实地朝着人生的最高目标迈进,我们就会战胜一切困难,迎来希望的曙光。
 
    新常态要求我们,必须围绕“境界、风气、能力”三个方面,在担当境界上有新的提升。俗话说,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观念滞后,自我麻痹,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这是企业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最大压力。因此,每一个人必须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这是因为,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当前,煤炭市场下行,是一场经济危机,更是一场信心危机。危机不足畏、挑战不足惧,可怕的是面对危机而失去信心、面对挑战而步步退缩。要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我们必须丢掉幻想、解放思想、扭转观念。增强“自己的日子自己过、自己的梦自己圆”的意识,不靠天、不靠地,靠自立自强冲出困境、改变命运。我们要解决个别人存在的担当意识不强、履职不力的问题。解决不想担当的问题。怕得罪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打太极”,遇到问题绕道走的问题;解决不敢担当的问题,解决不会担当的问题。每一个人都要耐得住枯燥、少些浮躁,安心用心、专心专注、精益求精; 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干则已,干则必成;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推卸,决不在岗位上“虚度年华、浪费青春”,每一天做一件实事,每一个月做一件新事,每一年做一件大事,日积月累,积淀个人成长成才的资历和资本,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个人发展拓展空间。
 
    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每一名龙矿员工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停不下”的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有句古语;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困难就会在你躬行的时候,不断地冒出来,所以在你做某一项任务时,等到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所以,每一个人必须做好接受和解决各样突发事件的准备,一个完美无缺的方案是不可能的,困难如同暗礁使你束手无策,成功者并非一个从来未遇到困难的,可以说是从无数困难中走出来的,而他们可以能从困难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众望所归的佼佼者,那就是他们能正确地看待困难,不是放弃,不是退缩,而是进其所能地去创造解决困难的条件,扭转逆境,克服困难。   
 
    龙矿集团要实现突破发展的目标,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机制作保证。越是在困难与挑战面前,越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办法。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龙矿人,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的有效融合,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要实现突破发展的目标,需要转变作风,务求高效。 每一名龙矿人,必须以对企业和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精力集中到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上来,集中到抓好工作落实上来,提升基层的凝聚力,通过培育团队文化、聚合文化,把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每一个人都应当要有感恩的心。感恩企业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感恩企业给了我们发展的舞台、感恩企业领导人在危机面前把一切艰难困苦扛在肩上。想必大家都知道“三个石匠的故事”。同样是打石子的工作,因目标不同,也就是说因心态不同,他们所焕发出来的热情就有天壤之别。积极的心态产生积极的行动,积极的行动带来良好的业绩。同舟共济并不需要我有惊天动地之举,只需要把本职工作比以往做得更好一点、把创新做得更细一点。这就是企业员工在危机下,和企业共度难关应有的态度!
 
         二、新常态下要有新思路
 
    要新常态下有新的作为,必须有创新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要用好“弯道超车”的机遇。“弯道超车”是指参赛选手在拐弯处比直线跑道上更易超越对手。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每次危机之中都孕育着新的机遇,危机过后也必将催生新的业态,产生新的“王者”。
 
    当前,全球经济特别是煤炭行业被逼入“弯道”,正是龙矿集团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弯道”跑得好,就能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跑不好,就只能成为跟跑者、追随者甚至落伍者。在经济“新常态”下,像我们龙福公司这样的企业,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布局,强调内外平衡,把握发展主动权,适应“新常态”,把油价下降的损失,通过科学管控,通过降本提效补回来,从而实现最佳管理效果。
 
    在煤炭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当“狼”真的来了时,必须学会适应,正确面对。适应新常态就要调整心态,振作精神。尽快从萎靡、彷徨、无奈、观望中调整出来,振作起来,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新的政策,新的局面,主动调整我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树立在新形势新条件下做好工作的信心。
 
   在新常态下,企业无法回避的首先是竞争。面对当前煤炭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这一根本矛盾,政策淘汰不可能完全取代市场淘汰,市场淘汰落后产能应该是解决矛盾的主要手段。
 
   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唯有转变干部作风,顺应新常态,才能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更好的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目标定位于干成事上,真正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时候,在新常态下,每一名管理人应该用新思维认识新常态、新状态适应新常态、用责任担当化解工作压力,用价值追求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有效作为,主动务实担当,为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在具体工作中,融入职工思想的“热点”, 融入安全管理中的“难点”, 融入经营管理中的“要点”, 融入和谐稳定的“重点”,这样,我们就会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从而赢得机遇,实现新的作为。
 
    成功的企业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胜在机遇期。新常态下,能不能把握新机遇、抓住新机遇、用好新机遇,是对每一名职工驾驭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一次严峻考验。机遇稍纵即逝,错过一次机遇,就会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李嘉诚从商50多年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对生活是否有渴望,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您面前。您愿意抓住吗?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只有5%的人知道时赶快做,这是机会,做早就是先机,别管是什么行业;当有50%的人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时,你看都不用看了!”经济浪潮中强者把握机遇,弱者等待机遇,愚者只能错失机遇。在每一轮的经济浪潮中总能成就一批成功企业,他们主要靠的就是善于发现机遇、抢抓机遇、把握机遇。对于煤炭行业而言,“黄金十年”是良好机遇期,许多煤炭企业抢抓机遇,实现了快速做大做优做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新机遇孕育新希望,新机遇成就新辉煌。新常态下,我们要在困难面前不停步,矛盾面前敢负责,风险面前敢担当,形成人人关心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靠改革激活力、添动力、助解困、促发展的改革氛围和环境。挑战不足惧,苦战能过关。尽管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挑战,但只要龙矿集团全体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逆境崛起的斗志、务实有效的举措去应对挑战,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开创龙矿集团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本网特约记者:山东龙龙福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 白晓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