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商 灏:敬启,我的16岁少年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7:52:49    散文荟萃
    夏目漱石的文字常常令人想起旧时光,以及旧时光里来去匆匆的人。近来常常回忆起与少年初见的夏天。因为篮球而起的缘分,奇妙而热血。我想,每个走进我生命里的人,都必然有要来的理由吧!

    尽管如今的少年,如此糙汉子,但我觉得他没有变,永远都是我记忆里的16岁少年:白衣飘飘,正直善良,如同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的白杨一般俊朗挺拔,给年少的我带来一阵清风。这份干净,纯粹,延续在我的整个青春里。
 
    谢谢你,少年。
 
    当我们一起在篮球场挥汗如雨时,当我们在书信里交换对生活的感悟时,当他在千里之外时刻鼓励备战中考的我时,当他在短信里同坐在鸟巢外的我分享圣火熄灭的感动时,我们没有足够的想象力去畅想彼此未来的模样,会有什么样的遭遇。我们深信,未来是光明的。青春的明媚,也许足以照亮以后的人生。
 
   可是啊,可是啊。
 
   电影《黄色的眼泪》里引用了蒙泰朗的诗,让我想起了我的少年:
无用的效劳
人生如梦
我们必将度过
无能且悲哀的青春
额头乍现第一道皱纹之时
我们领悟到的
是对于人生的信赖与认同
伙伴 我了解你的一切
因此现在我想到你 会绽放笑容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
并非天意弄人
天意从未弄人
    人生有无数个岔路,也有无数个转折。人所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定在曾经的每一个脚印里,蕴含着深刻的原因。生活如此糟糕,又如此美好。年华逝水时我们追忆未曾仗剑走天涯的梦想,恍惚间仿佛热血依然涌动,我们仍然干劲十足,豪情万丈。任何东西都能把我们打败,但没有什么能将我们打倒。
 
    少年,我的16岁少年。即使你的母亲未曾以你为荣,即使你的妻子对你诸多怨言,即使全世界都不看好你,少年,我依然相信你,相信你是最勇敢的,最坚定不移的,最英明果断的。无论将来你是否能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少年,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个很棒的人呢。


作者: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甲醇分公司合成二车间 商 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