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文向华:从煤矿井下工人到亿万富翁的人生蝶变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22:34:59    人物展示

 

 

      今年春节,一个年仅42岁的亿万富翁,因一次感恩回报的善举,感动了无数矿工和家属,感动了整个湘南矿区。


      他,就是一个由煤矿井下掘进工人成长起来的亿万富翁,深圳鑫三人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向华。

 

      今年正月初六,文向华携带家人回到曾经工作过的红卫矿业公司沈家湾煤矿,看望和慰问矿工、家属,上门给老劳模、老工人拜年,走访慰问特困户,宴请全矿300多名60岁以上的花甲老人,举办一场丰富多彩的专场文艺联欢晚会,向他们祝贺新春,同时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100元的现金红包,为70岁以上老人发200元的现金红包…


      他的感人事迹和富于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人们纷纷议论着、传颂着,有如暖人的春风,迅即传遍三湘大地。


     热血青春追梦忙
 

       1991年,年仅16岁的文向华从原白沙技校采掘班毕业后,分配到红卫公司沈家湾矿当了一名普通的掘进工。

吃苦耐劳、脑光灵泛的他仅用几个月时间就从小工做到了大工,井下十八般武艺样样游刃有余。

      业余时间,为更好的充实自己、多学技艺,勤快的他又自费学起了货车驾驶技术。1994年,正逢红卫公司招募集联运煤司机,抱着试试看心态的他竟顺利应聘,当上了司机。

      命运的转折,不仅让热血青春的他品尝到了人生奋斗喜悦,更坚定了奋力前行的信心。虽然拉集运煤的工作是辛苦的,风里来、雨里去,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有时顶着星星月亮才回家。

      但文向华从不叫苦叫累。而且,为多拉快跑,他还自己钻研起了汽车保养修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精确算计着油耗,成了集运煤司机中的佼佼者。


    带着梦想去下海

      1995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汹涌而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红卫煤矿,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下岗分流,减人增效改革。为响应号召,文向华选择了到深圳下海。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当起了保安。然而,低廉的薪水、轻闲无聊的工作让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他仅仅做了四个月就毅然放弃了。他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他也一定能做到。经过一番打听、了解,他决定摆地摊、做生意,以最少投资挣取最大回报。

 

      他买来一个大旅行袋、一块彩条布,租了一间简陋的单室,就开启了做老板的生涯。起初,文向华对进货、选址、售卖等并不了解,一些同行也不愿意教他。他就偷学,天天守在旁边观察,并循着他们的足迹跑遍了深圳等各个地区的小百货批发市场,坚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

为了打开局面,他根据各类人群的作息时间,精细的分析人流旺点,上下学之际跑学校;傍晚五六点跑工厂,周末就跑公园、广场,由于肯吃苦、又重诚信,他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仅靠卖十元3双的袜子和日用品就成功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在深圳落下了脚根。


    跻身光电勇创业

       2001年,瞄准光电行业前景的文向华进入深圳市晶讯光电集团做业务员,从事销售STN玻璃、电表、空调黑白显示屏等产品。


      为打开销路,文向华使出拼命三郎的狠劲,起早贪黑地拉客户、跑销量,有时为了促成一笔业务,他几天几夜不睡觉。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成功地打开了销往沃尔玛、佳乐福公司销路,创造了惊人的销售业绩。仅3年多时间,他就从一个普通的业务员逐步成长为业务经理、业务总监。

 

      2006年,他个人销售业绩突破8千万元,他所带领的团队创下4个亿的销售业绩。


      2005年5月,他果断创业,用多年打拼累积的奖金创立了深圳鑫三人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深耕多年的光电经历,他准确的把公司定位为从事背光源、模组的研发与销售;光电制品的销售;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创业之初,缺乏人手,他既当老板又做员工,从材料采购到生产、销售样样亲力亲为。为吸引人才,他建立高薪激励机制,把绩效与员工工资挂钩,使一般员工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最高年薪可达80万元。

      创业当年,年产量就突破了百万件大关。2007年,公司销售额达3千万元,2011年,销售额突破1个亿,2015年销售额2个多亿,2016年销售额达3.5亿元。产品畅销珠江三角州、欧洲等地。进入了深圳同行业前三强。


                逐梦归来报矿恩

       成为亿万富豪文向华并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矿区,也没有忘记给予他呵护关爱的矿山人。2017年2月2日,大年正月初六,他和爱人、父母回到沈家湾煤矿,看望和慰问矿工、家属,亲自登门向为煤炭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劳模、老骨干拜年,走访慰问一些特困户,同时还举办一场丰富多彩的专场文艺联欢晚会。

专场答谢晚会感动矿区。


      宴请全矿300多名60岁以上花甲老人,向他们祝贺新春,且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100元的红包,为70岁以上老人发200元的红包,累计花费达10多万元。同时还打算成立湖南省沈家湾装饰有限公司,初步投资商业地产2000万元,住宅地产1500万元。


       2月6日,他在耒阳考察后的投资意向,得到了耒阳市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就一些投资、合作项目与市领导交换了很多意见,达到了一些初步共识。届时,将为矿区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本网通讯员:贺美红 黄建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