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五大引领唱响企业稳定发展主旋律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2:37:41    局矿快报
   【本网讯】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全体干部干部员工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愿景和公司“开拓创新谋发展、再铸永煤新辉煌”的总体目标。以技术创新、文明示范、特色文化、道德模范、惠及民生为引领攻坚克难,实现了企业安全平稳、生产主动、发展和谐的良好局面。2016年,不仅荣获集团公司煤炭生产突出贡献单位、标准化建设标杆矿井、“一通三防”综合管理先进单位、地测防治水先进单位、机电管理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成就了企业在生产系统所有荣誉的首次“大满贯”,而且还荣获大同市精神文明和谐单位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
 

    科技创新推进:人才、生产、管理三提升。该公司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全年共完成科技项目25项,有3项科技成果申报国家实用性专利,6项成果参加了集团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广介绍会。发挥贺家忠等“技术大拿”的带动作用,以“老带新”、“导师带徒”等活动为载体帮助青年员工提升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以科技促生产,精采细采、科学组织,原煤产量实现了有效提升,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用技术优化工艺水平,单进水平实现了有效提升。促进了生产工艺、工序水平,巷道成型、支护质量,坚决做到掘进一米、合格一米,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考核任务。做到精打细算,公司经营效益实现了有效提升。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考核办法和措施,将回收复用和修旧利废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区队、班组。将交旧领新和修旧利废与区队的结算与工资挂钩,极大地提高了各项材料的复用率,为公司的生产投入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
 
   
    文明示范促进:质量标准化上台阶。以集团公司2015年度文明示范区“副立井绞车房”为引领,利用文明员工、文明单位、文明示范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创建载体,积极开展了井下文明示范点创建活动,将示范点范围扩大到井下所有作业点,包括采掘机运通工作面、巷道、硐室、库房等员工在井下从事工作的场所,使井下文明示范点创建常态化,切实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了该公司的质量标准化建设,更好的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抽调精干队伍,每月对文明示范点、示范岗,以及基层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考核,以督导为主,奖罚为辅,深入基层单位以听、查、看、议、评的形式进行检查,促进基层单位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特色文化引领,提升全员素质提升。该公司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文化兴企”战略,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准军事化管理,加大了对班前安全宣誓、举旗列队行走、开工前的“四位一体”安全准入检查、班后考核汇报点评的考核处罚力度。制定了“两员一长”汇报制度,全面推行“PDCA”循环管理法,深入推进“手指口述”操作法和“岗位描述”安全确认法,细化岗位标准,严格走动式管理、《干部下井带班制度》、《干部下井考核办法》和“一线工作法”,加大了对各级干部入井带班的考核力度,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走动的干部给予经济处罚,把干部走动管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工资分配体系,有效提高了工时利用率,保证了企业管理覆盖到每一人、每一事、每一时、每一处。
 
   
    选树道德模范:加强“四德”建设。以学雷锋53载的全国道德模范欧学联同志为榜样,加大“十好、十佳”人物的选树和文明示范点的创建力度。先后涌现出一批文明个人,有集团公司2016年三季度精神文明“十好”禾东琴,有集团公司党员模范标兵李宝、集团公司特级劳模林金雨,有爱岗敬业、岗位成才的技术大拿贺家忠,有扎根一线的大学生张世伟,有两获全省财务电算化比赛第一名,并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蒋宏、优秀青工王涛、李丽君等。该公司大力开展了“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的活动,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主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赴欧学联学雷锋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欧学联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掀起了学习“身边好党员”欧学联的热潮。开展了“四德美,劳动颂”劳模进社区活动,广大劳模积极为员工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惠及民生引领:增强员工幸福感。该公司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加大惠及民生的工作力度,2016年度接待来访职工群众200多人次。开展“入户走访解民情”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入户走访,通过座谈、家访和单位约谈等形式解决职工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累计走访2000多人次,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500多条。以“一帮一”和“三对一”的形式结对,380名劳模为100户家庭进行了上门便民服务1520人次,办实事、好事1400多件。在春节、中秋节期间,共为困难员工家属发放困难补助金69.47万元。为75名考取本科院校的职工子女发放“金秋助学金”25.7万元。开展了电影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员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对公司大门至口泉环岛处约3公里的路面进行了修补,对道路两侧垃圾进行了清理,方便了口泉沟各矿员工的上下班。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的安全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在煤炭市场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各项便民惠民活动,保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做好各项便民惠民工作”公司党委书记安宝宏说。


本网通讯员:白 林 高向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