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春节期间煤炭行情比较特殊

煤炭资讯网 2017/2/4 13:50:45    煤市分析

  今天是2月3日,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回顾今年春节期间的行情,我们会发现今年的春节行情比较特殊,进港量和出港量均保持相对高位,算是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从北方港口的下水量和锚地船舶来看,电厂的采购积极性相对较高,需求受春节影响较往年要小得多。春节期间,秦皇岛港和黄骅港每天的煤炭下水保持在50万吨以上,秦皇岛港的锚地船舶保持在60条以上,这甚至比一月初的情况还好。截至2月2日,北方七港的总场存为1772万吨,其中秦皇岛港的场存为594万吨,场存有一定的下降。受需求比往年好的影响,进港量较去年春节期间要多,但主要还是大型煤炭企业在发运,一般的贸易商估计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开始发运。

  沿海六大电厂春节期间的日耗在44万吨左右,较去年春节期间(2月7-13日)的平均日耗39万吨高出13%左右,由于1月下旬的电力数据需要到2月10日左右才能出来,沿海火电增长的原因预计主要原因是水电出力同比下降和服务业用电同比增加。目前来看,北方港口的供需基本保持平稳,价格小幅下跌,5500大卡动力煤年度长协价为569元/吨,市场价为585-600元/吨。

  而炼焦煤方面,与动力煤有一些差别。受环保及钢铁去产能影响,目前原料市场供应宽松,铁矿石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焦煤和焦炭价格稳中有跌,但由于有长协合同的保障,运行基本还算稳健。

  有人预计今年煤炭价格还有区域性、结构性涨价机会,目前来看应该很难有。经过去年煤炭市场的快涨快跌,国家发改委在今年对市场调控方式有了改进,集中体现在《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的通知》中,核心目的就是保证煤价在合理区间内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现货市场应该都会保持缓慢下行的趋势,期货市场主要就是逢高做空和逢低做多,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持续上涨行情。



来源:梅新社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