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月荣:浅谈居民家庭火灾的一般规律、特点和预防

煤炭资讯网 2017/2/6 17:12:50    论文、言论
                                         作者单位: 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

      在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和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火灾发生正呈逐年增长之势,发生火灾的场所性质则变得越来越复杂,除了化工、石油、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之外,居民火灾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高,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形成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研究居民家庭火灾的扑救及预防,则能更加有效地做好居民家庭火灾的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居家家庭发生火灾后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一、居民家庭火灾发生的一般规律及火灾特点 

      (一)家庭火灾形成灾害多发于白天,特别是上班后,家中无人,发生火灾后不能及时发现,往往等火势突破门窗或冒出浓烟后才被发现。这阶段的火灾大多数已经发展到猛烈阶段,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稳定燃烧。 
      (二)居民家庭发生火灾后,战斗展开受火场条件的限制。一是三、四层以上居宅发生火灾后,因无法迅速打开防盗门展开内攻而耽误战机,如果从两侧或上层进攻,水枪又很难直击火点,灭火效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常常要等到防盗门打开后,才能彻底灭火。二是一些老城区发生火灾后,消防通道狭隘或被堵,消防车无法靠近火场,供水线路较长,甚至达三至五百米以上,影响了出水时间,而且这样的火场情况复杂,居民房呈纵横交错之势,很难确定水枪阵地。 
      (三)居民家庭发生火灾后,燃烧对象主要是家电、家俱、衣服及装饰材料等,发生火灾后火场产生烟雾大,伴有一定的毒性,影响了战斗员的视线,并且难以找到火点。 
      (四)农村居民家庭的火灾特点:一是蔓延快。农村堆垛较多,可燃物多,一旦发生火灾,受大风等天气原因的影响,火势蔓延快,如果控制不及时,会使村民家庭和乡村集体的财产遭受很大的损失,有时甚至“火烧连营”。二是建筑物易倒塌。旧城区及农村居宅特别是一些八十年代的平房瓦房建筑,耐火等级较低,大梁结构还是木质材料,长时燃烧后,强度会迅速降低,随时会有倒塌的可能。三是难以形成围攻之势,农村发生火灾,受地理道路条件的影响,到场灭火的力量仍然以中小型车辆及手抬泵为主,水枪数量一般在1-2支,灭火力量相对较弱,很难形成围攻,只能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斗原则,逐步展开战斗。

二、居民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 

      (一)用火不慎,如无人看管或人为留下火种、乱扔烟头,点燃蚊香或燃放鞭炮引起其它可燃物起火等等,又如在用煤 气、液化气灶时无人看管,锅壶溢水熄灭炉火造成跑气。 
      (二)安装和使用电气设备不当,乱拉乱接电线或安装家用电器不符合安全要求,造成短路,过负荷等引起火灾。 
      (三)儿童玩火。 
      (四)由于刑事犯罪分子纵火及精神病患者纵火等原因造成一些火灾。 
      (五)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储存、使用不当或违章操作引起火灾,如使用液化石油气炉、煤气、助力自行车、摩托车等过程中,经常出现管理使用不当或违反防火规定等情况引起火灾。



本网特约记者:廖月荣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