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7年北煤南运增量有限

煤炭资讯网 2017/2/7 21:11:12    煤市分析

去年,我国北方运煤港口合计发运煤炭6.39亿吨,同比增加1758万吨。其中,环渤海港口合计发运煤炭5.96亿吨,同比增加2150万吨;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占整个北方港口煤炭一次下水量的93.2%。

各大运煤港口,除了四大主力运煤港:秦皇岛、天津港、唐山港、黄骅港以外,其余港口分别位于山东、江苏、辽宁、广西等地。此外,沧州地区还新增了一个后起之秀,就是沧州渤海物流。该港口隶属于河北港口集团旗下,主要经营山西、内蒙等地煤炭汽运集港外运业务。去年,该港口发挥堆场大、设备多等优势,全年发运煤炭1275万吨,同比增长763万吨,该港煤炭吞吐量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前年,位于黄骅港综合港区的沧州渤海物流公司开始经营下水煤业务。当年,该港完成煤炭发运量512万吨,成为北煤南运的一个“新兵”。去年,沧州渤海物流公司深入山西、内蒙等货源腹地,宣传、推介该港下水煤炭业务和各项服务措施,在当地召开煤炭发货人协调会,及时解疑,争取货主用户的支持,最终与山西、陕西、内蒙等地煤炭货主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港口煤炭货源有效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沧州渤海物流公司不断拓展运输功能和理念,加大货源开发力度,提高装卸效率,预计煤炭吞吐量还将走高。

去年,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保持了增长态势。今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工业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靠,港口煤炭运输将面临更为复杂和困难的局面。首先,随着国家限产能、去杠杆工作的不断深化进行,煤炭产量难有大幅增加。其次,经济企稳复苏,东南沿海地区耗煤量将出现增加,但煤炭需求难有较大幅度回升,再次,水电、核电、特高压外送电和进口煤炭将继续挤占火电份额;尤其四条新建特高压线路投入运营,将替代部分煤炭能源。第四,今年三月份,还将投产设计能力为5000万吨的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港口之间对货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今年,预计东南沿海地区拉运北方港口的煤炭增量有限,在3000-4000万吨左右,煤炭市场不会有明显变化。(作者: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观察员 陈杰)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