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亚飞: 我眼中的“矿二代”

煤炭资讯网 2017/2/9 12:14:27    散文荟萃
  
    煤矿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从父辈口中听过太多有关这座矿山的故事。他们在最美的年龄来到了这里,将沿着父辈的足迹向着井巷更深处走去,成为名副其实的“矿二代”。
    ″精诚掘进三千尺,求出乌金万人薪。君问薪火来何处,且看工人满面尘。”这是对矿工的真实写照。没有光鲜的外表,没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的只是被汗水常常浸透的工作服,有的只是长年劳作在没有阳光的地层深处。虽然现在矿井环境越来越好,满面煤尘的矿工不多见了,称呼也从“煤黑子”变为“煤亮子”,但一说起矿工,给人的第一印象仍是从事苦脏累险的工作。
    年轻的“矿二代”脱掉时尚的衣服,换上简朴的工作服,跟着师傅第一次踏上入井的罐笼。当沿着深深的大巷往里走去,感觉胶靴越来越沉,身上的矿灯、自救器也越来越重。他们跟着师傅在迎头跑了一圈,脚上就磨出了泡,看到汗流浃背的师傅们,整个班都在迎头忙碌,心里就有些打退堂鼓……虽然早就听说井下苦,但不知道井下原来这般苦。当他们拿出手中的矿灯朝着大巷深处照去,长长的一束光竟然隐匿在雾蒙蒙的大巷之中。此时,他们不由地想自己的一生是否也将融入这深邃之中。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们,在新鲜感退却之后,渐渐厌倦入井升井的枯燥,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繁重的工作,失落、埋怨一次一次向他们袭来。劲头越来越提不起来,话说得越来越少,沉默似乎成了无言的抗争。当初的豪情壮志不见了踪影,未曾有过的苦涩与无奈慢慢在心里发酵。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人生的出口在哪里?
     这时,有人选择了逃离,而更多的是选择了留下。经历过徘徊和彷徨之后,不再自我放逐于梦的边缘,而是懂得不经历磨砺的青春怎会蜕变、怎会闪光?既然来到了矿山,就要主动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就要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既然选择了矿工这个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做好,就要在看似平凡的岗位实现自身价值。
    从此,他们眼中多了一份笃定,脚步多了一份坚定。重活、脏活抢着干,遇到不懂的就向老工人请教,没事就琢磨技术钻研业务。一个班下来常常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但他们不再轻言放弃,而是坚信无论自己的起点如何,只要拥有梦想,愿意努力,不怕吃苦,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肯定也会获得一方彰显自我价值的平台。他们在“青葱”岁月里,洋溢激情,挥洒汗水;平凡的岗位上,磨炼历练,成长成才,深深的井巷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对于“矿二代”来说,煤矿承载着太多的东西,不仅是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是梦想开启的地方,他们将自己的命运和矿山的兴衰荣辱紧密地连在了一起。于千米井下,他们找到了人生的支点,将苦与累化作生命的肥料,让青春绽放出别样的风采,让矿山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者: 梧桐庄矿) 李亚飞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