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邢雷:设定合理标准实现去产能目标

煤炭资讯网 2017/3/12 13:31:36    领导访谈
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进行,能源行业对煤炭去产能工作关注度持续上升。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煤炭去产能的部分内容,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请他就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煤炭价格变动等焦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依靠市场手段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1.5亿吨煤炭去产能任务,从当前对煤炭企业生产调控上看,完成这个任务问题不大。”邢雷乐观认为,1.5亿吨去产能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煤炭市场行情继续向好,就会有很多小煤矿或者违法违规煤矿难以控制的煤矿会复产,这就会增加煤炭产量。甚至也不排除出现部分煤炭企业上报的煤炭产量与实际产量不符的情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消息,今年将不会实行大范围的减量化生产措施。对此,邢雷也予以了肯定:“控制产能还是应该通过设定合理的门槛、准入制度及淘汰标准,去实现去产能的目标。”在邢雷看来,煤炭调控还是应该看市场需求,比如前年整个煤炭市场需求减少了接近10%,遇到这样的变动,如果不依靠市场手段,反而会手忙脚乱。因此,煤炭经济运行还是应该尊重市场,通过标准去解决问题,如果煤矿达到了既定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就应该让其生产,让企业自己控制产能,这才是走向健康合理的煤炭市场的正确途径。

煤电博弈对双方并无益处

对于不全面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之后的煤炭供应问题,邢雷认为,先进产能煤矿,产量增加相对容易,如神华集团最大的矿井年产量达1800万吨,可能比南方一个省份的产量还多。应该将控制产能的决定权交还企业,由企业去自主决定何时控制产量,何时增加产量。

“至于煤炭价格,最终取决于供需情况,从现在情况来看,需求方还有一定的需求,煤炭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邢雷表示,作为大宗物资,煤炭市场变动始终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去年的特殊情况是,房地产投资对煤炭需求贡献很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市场还是要收紧的趋势,今年房地产市场开工量如何,这个因素对下游建材、钢铁、水泥的需求都有影响。如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5%的GDP增速能够顺利实现,煤炭价格下调的余地就不是很大。

对于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在减量化生产措施上的博弈,邢雷认为,电力企业对煤炭价格的上涨非常敏感,煤炭价格占其成本超过七成,目前来看,煤炭价格的上涨对电力企业还是影响挺明显的,但究竟影响多大,还需要综合起来看。多年以来,煤电双方经历了多轮博弈,但这个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经过这一轮的博弈,煤电双方应该认识到,互相博弈起来,对双方并无益处,要从长远来看问题,煤电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建立起互相持股的机制,签订以长期长期协议为主的模式,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