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花开矿区铁路 ----记山东省兖矿集团铁运处货运员女工群体

煤炭资讯网 2017/3/16 12:36:12    人物展示
    有人说矿区铁路的晨曦美,有人说矿区铁路的夜景美,也有人说矿区铁路的火车美,可身在矿区铁路近20年,我认为还是这里的女工最美。而在所有的女工中,货运员又是一个不得不说的群体,在矿区、在铁路、在这个男工为主的地方,她们是唯一一个直接从事铁路运输工作的女工群体。

 
    今天,我想把日夜奔波在人烟稀少、偏僻空旷股道间的几朵“花儿”介绍给大家,她们或朝气如迎春,或纯美似幽兰,动静间犹如莲花出水,坚韧时又胜过浴雪寒梅,她们就是山东省兖矿集团铁路运输处可亲可爱的货运员。
 
         春
 
    顺着长长的铁轨望去,一个人疾步走来,这就是我所认识第一朵“花儿”,山东省兖矿集团铁路运输处车务段东滩车站货运员张珊珊。来到矿区铁路车务段,提起张珊珊这个名字,上至段长、书记,再到站长、同事都会给她竖起大拇指,三年参加两次技能比武,两次夺得冠军,这个成绩确实让人佩服。
 
   “货运员的工作是抄记车号、计算标重,说白了就是把调车人员编组好的列车车辆,也就是每个火车皮的编号记录下来然后上报。”其实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姗姗也和其他人一样,感觉货运工作就是抄记几个阿拉伯数字,再简单不过了,可干的时间越久越发现,里面的学问深得很。
 
    《货运员工作细则》明确规定,货运员不仅要掌握站场内现车的分布状态、空重去向,还要检查货车装载是否超重、车门锁闭状态是否良好,做到准确及时接报编组,同时还要做好运输统计分析。就拿“现场抄记车号”这项频率最高的工作来说吧,想要做好也很有讲究。
 
    铁路行车坚持“集中领导,统一指挥,逐级负责”原则,值班员就是现场行车工作的最高领导,值班员办好闭塞手续,会通知货运员,这个时候货运员就要通知矿方联办人员,在联办人员确认好车次、车数、货物品名以后会给货运员提出装卸车要求,接到通知后货运员再将情况一一转报给车站值班员,这个时候值班员才能通知调车组进行接车作业并开始编制计划,一系列的联系、确认、汇报,再联系,再确认,再汇报完成后,货运员才能到现场开始抄记车号、核对现车的作业。这期间如果货运员联系不及时或者联系中出现错误,就会造成值班员编制调车作业错误,不仅会增加调车作业量,甚至引发安全问题。打个比方,本来要发往北京的车,很有可能就运往南京了。所以,货运员这份工作绝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
 
    “听说你现在是段上的兼职教师了?”我问姗姗。“嗯,是。这几年我个人比武成绩还行,领导也重视,每次办培训班都让我给大家一起交流交流。”姗姗说,“技术室的人也说了,以后我不能以选手的身份参加比武了,要参加只能当裁判,要不货运员比武的奖励都让我自己拿走了。”说到这,自信又灿烂的笑容洋溢在她的脸上,如道旁怒放的迎春。
 
        夏
 
   第二朵花儿的名字叫张悦,参加工作的时候刚满20岁,是现有货运员中最年轻的一名,因为年龄小、人又甜美可爱,大家都打趣地叫她“小花骨朵儿”。
 
    张悦有着大大的眼睛,圆润的面庞,特别是那一头足有一握粗的乌黑过腰长发,满是勃勃的生机,让人一眼便记住了她。认识张悦是在2015年的盛夏时节,大东车站,矿区铁路职工岗位技能比武活动的现场。
 
    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张悦手拿夹板,健步如飞,一边抬头看车号一边在记录本上记录,脚步没有丝毫停顿。一个车号由7--11位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错记、漏记哪一个都是工作失误,不行!一个大列一般由40--50节车辆组成,步伐慢了、效率低了会影响后面的作业工序,增加矿停时间,影响运费收入,更不行!所以“小步快走、眼手同步、口中念念有词”成了货运员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写。
 
    再见张悦时,她的鼻梁上突然多了一副大眼镜。“怎么,近视了?”我很好奇。“本来就近视,一直戴着隐形。”张悦说。“那怎么换了,戴框架的多不时尚。”我逗她。“我也知道啊,但是站场上风沙大,特别容易迷眼睛,框架眼镜干活方便!不说了啊,我得干活去了。”话音还没落地,小姑娘就抱起夹有工作单的板子跑了出去。
 
   货运员是四班倒工作制,先上一个白班,随后倒一个夜班,都是十二小时。用张悦的话说就是“你上班的时候我在上班;你下班了,我还在上班。”我调侃她这样熬夜对女孩子身体不好,会变熊猫。她却总是自信满满地说:“我没事,这些都是小意思,比上白班幸福多了。”
 
   的确,北方的夏天是豪迈的,一眼望不到头的站场上更是酷暑难耐。夏天里白天站场上的热,我也是体会过的,一眼望不到头的股道,抬眼望去白灿灿的石子翻腾着热气,一节节钢板构造的车辆也在不停地抖着热量,就连偶尔刮来的风也夹着热浪袭过。一位调车员告诉我,夏天站场上石子的温度有七十多度,机车车辆的温度低一些但也有五六十度,不下雨时就像个大烤箱,下了雨就变成了大蒸笼。为了防止作业中烫伤、晒伤,站场上的调车人员必须按规定着长衣长裤,当然这也包括货运员。转身看着裹得严严实实的张悦,再看看那冒着热浪的车辆和站场,对这个“90”后我又多了一份敬佩。
        
        秋

 
    冯美莲,国际焦化运输部厂内站货运员,从事货运工作11个年头,货运班班长、安全协管员,也是9岁孩子的妈。
 
   抄记车号,不仅要将车辆的编码记录在纸上,同时还要将插有黄牌的过检修期车辆、车况不好的坏车单独标记出来,为值班员编制调车作业计划提供准确依据。一组车号要反复抄记、核对四到五遍,厂内站高运时节,美莲一个班要准确无误地抄记一两万个数字,还不包括在现场作业。
 
    “对于货运员来说,秋天算是最好的季节了。”入了秋,夏天的暑热一天天在消散,总算能人喘口气儿了。可北方的秋天总是那么短暂,一场场秋雨带来丝丝凉意的同时,也给美莲带来不少的麻烦。
 
    出于安全考虑,雷雨时节在站场内抄记车号禁止打伞。抄记车号的记录薄一旦打湿上面的字迹就会模糊不清,会给下一步的工作带来麻烦。为了不让纸张湿掉,美莲想了个法子,给夹板穿上自制的“雨衣”----套上质地厚实的塑料袋。可秋天的雨总是那么细密,袋子也不起作用的时候,美莲会弯腰躬身用脊背为纸张遮风挡雨全然不顾自己被秋雨打湿、打透……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既然选择了货运这个岗位就得好好干,争取干好。因为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单位。”的确是这样!作为国际焦化厂内站的货运员不仅要和焦化厂方的联办人员进行联系,还要和国铁兖州西站的人员联系,甚至还要和物流公司负责装车的有关人员进行联系,举手投足间代表的绝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着单位和企业的形象,这也要求美莲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虽然整天顶着秋阳走在布满灰尘又凹凸不平的铁路线上,虽然扎起了飘逸的长发,虽然穿上了单调的制服,但她投入工作时的那份认真和忘我,却让人感觉她是如此的美丽,美得像朵莲花。
 
    干货运累吗?我问美莲。美莲淡淡一笑说,你自己试试呗。于是挑了一个还算晴好的日子,我跑去跟美莲抄车,登山鞋厚厚的鞋底对碎青石几乎没有防御能力,走了不过数十米,我的脚已经被硌得生疼。“你倒是快点啊!”我循声望去,美莲又走出了几十米。在秋阳下,她冲我挥手喊着,那感觉纯美又宁静。
         
         冬
 
    见到张义延是在姗姗来迟的这场雪后,成熟稳重、安静平和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身厚重的工作服配极了这冬季的肃穆。
 
   雪后初晴,冽冽寒风裹挟着墙角、屋檐上的雪不时落在人的头顶、脖梗,让人猝不及防又满怀惊喜。而一直以来就在电厂站从事货运工作的张义延的心情却没有这么轻松,大雪的降临,她和伙伴们的工作难度又增加了许多。我好奇的想去触摸车辆上的积雪,张义延连忙喝住。原来,如果此时把手放在车辆上,钢板温度低得能给人揭下一层皮。闻听此言,脑海中不禁浮现她独自一人在空旷站场上工作的画面。
 
  
   不知您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隆冬深夜,四处寂静,站场内的灯光略显无力,当寒风从暗夜蹿出,不光是冷,更多的是害怕。可列车到站就是命令,不管深夜几点、凌晨几分,我们的货运员都要在第一时间出务作业,想起她手持照明灯在深夜找寻每一个车号的坚毅眼神,想起她被冻得瑟瑟发抖不住跺脚、给手哈气的样子,想起她深一脚浅一脚蹒跚在站场的背影,想起她也同为女工也会胆小害怕的情形,我的不由地缩成一团。
 
   “冬天我们出务作业一般都会带四五支笔,不是怕没墨水,而是经常会出现笔被冻得不下水的状况,你想想到底有多冷吧。”张义延一边搓着冻红僵硬的手一边对我说。
 
    1993年参加工作,24年间,张义延一直坚守在电厂站,坚守在货运员这个岗位。“想过换个其他工作吗?”“孩子小的时候也想过,那时候都是伴着孩子的嚎啕声出门上班,班车不等人、工作更不等人,我只能狠着心出门,可关上门的瞬间自己就会掉眼泪。有时候也感觉快坚持不下去了,特别是孩子生病的时候,可再一想,我不干别人也得干,比比那些天天上线作业的男同志我们这算是好的,所以,咬咬牙也就熬过来了。”回忆起往事,张义延的眼神飘向窗外,盯着不远处的那株腊梅。花人两相映,美景在心中。

   很早就想写写身边这些平凡又可爱的女工,可真的走进她们、了解她们、融入了她们后却又不敢轻易下笔了。总感觉自己所写、所述不及她们付出的万分之一,这也是所谓的“近乡情怯”吧。于是只好等,等过四季,等到花开…… 
   
    在矿区铁路,在百里沿线,在那一条条股道上,还有许多的货运员,她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迎着寒风,浴着雨雪,用双脚丈量着每一节车厢,用双手抄记着每一串车号。她们努力上进、尽职尽责、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在漫长的铁路线上,如花朵般绽放,点亮了灰色的股道,用“自动自发,向上向善”的精神支撑着“阳光铁运”的价值内涵。


本网特约记者:王丹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