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将有大事发生,去杠杆煤企腾飞在即

煤炭资讯网 2017/3/16 15:06:36    煤市分析


 


导读

中国能源处于什么时代?不可避讳的说还是处于煤炭时代。虽然近年来,一些清洁能源正在兴起,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核能等。但相比煤炭占有份额来说,毕竟较小。那作为当下的主流能源,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一、煤炭行业概况

1. 长期仍是主流能源

虽说我国还是处于煤炭时代,但整个煤炭行业已经不是朝阳产业,开始逐步被清洁能源代替。但过程相对缓慢,根据我国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2014-2020》指出,到 2020 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将是:煤炭 62%,原油 13%,天然气 10%,非化石能源 15%。


由此可见,能源结构虽在调整,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仍然是主流能源。但煤炭行业已经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落后产能过剩,高负债率,僵尸企业诸多,安全隐患较重等问题,但煤炭行业的投资仍存在机会!

2. 中短行业景气度提升
经过一年轰轰烈烈的去产能改革,煤炭价格回暖,使得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得到改善。16 年行业利润总额为 1091 亿元,同比上涨 224%,吨煤利润 32 元,距离 2011 年吨煤利润 123 元的最高点 91 元。从上市公司的业绩看,截止 2016 年第三季度,煤炭开采行业销售毛利率为 19.21%,有较大提升。


据统计,全国原煤产量 5.07 亿吨,同比下降 1.7%。与此同时段,但从电煤看,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 7.00%,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 10.74%;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 8.06%,消耗原煤约 3 亿吨,比去年同期多消耗 2000 万吨,电煤需求持续向好。此外,钢铁产量同比增长 5.8%;水泥产量 2.40 亿吨,同比仅减少 0.40%。可见,煤炭短期需求较为旺盛。
二、煤炭投资逻辑

煤炭行业除了短期景气度提升外,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正在继续,另外,国企改革也正在酝酿。对于煤炭行业都有利好预期。那么接下来投资煤炭的逻辑又是什么呢?可以排一下顺序,去杠杆、去产能和国企改革。


1. 去杠杆刺激煤炭行业
为什么第一看点是去杠杆呢?最新消息,煤炭行业去杠杆会议将很快召开。而中煤协有关人士表示,会议主题和月初举办的钢铁行业会议类似。煤炭去杠杆的重点在于解决债务问题。

那何为去杠杆?这要从 " 杠杆化 " 说起,杠杆化指的就是借债进行投资运营,以较少的本金获取高收益,这样的运作必然带来较大的风险。而去杠杆就是要将煤炭企业的债务负担慢慢降下来。

煤炭行业本身存在诸多问题,去杠杆能有效降低财务风险的同时,还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风险降低、企业资产情况改善利好企业发展。


2. 去产能还存利好预期
煤炭行业去产能已经开始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 年要退出煤炭产能 1.5 亿吨以上。相比去年的 2.5 亿吨有所较低,但去产能对煤炭价格有刺激。2016 年煤炭去产能使得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走了一波不错的行情,由此推测,17 年去产能也会对煤炭相关企业利好。


3. 国企改革的刺激
除了去产能去杠杆之外,对于煤炭企业的国资改革仍存预期,毕竟 2017 年作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年,遍地开花的可能性较大。国企改革在煤炭领域开展,也同样能使相关煤炭企业获得优质资产,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或者进行混改刺激国企营运能力提升,进而改善煤炭企业发展。


三、煤炭投资机遇
1. 去杠杆带来的机遇

虽然去杠杆大会没有召开,具体的方案没有制定。但由于各个企业面临问题不同,方案制定应该类似钢企,实行 " 一企一策 " 的概率较大。具体的手段,可以通过出售固定资产偿还债务的手段实行去杠杆,当然这是下下策。而大概率是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去杠杆。而债转股优先在国企实行,可以叠加有国改预期的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000983)、陕西煤业(601225)等。


2. 去产能带来的机遇
自 2016 年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部分企业实现扭亏。去产能,虽强制企业淘汰自身落后产能,但甩掉包袱,优化本身产能结构。与此同时,刺激煤炭价格上涨,给部分相对落后产能较少、盈利乐观的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相关的上市公司可以关注盘江股份(600395)、露天煤业(002128)等,另外,估值较低的平煤股份(601666)也可以关注。


总结:
去产能、去杠杆这类题材,行业基本处于产能过剩、亏损等问题。这类题材的投资基于由坏转好型,不同于无人驾驶等没有实现产业化题材。由坏转好型题材,甄别需要警惕难达标的企业,而且投资的节奏一般较快,没有持续的利好刺激的话,难走出类似水泥去产能那一波的行情,所以投资此类题材需要注意节奏和关注是否持续利好刺激。



来源:雪球今日话题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