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月份沿海煤市亮点频现

煤炭资讯网 2017/3/23 9:33:50    煤市分析

三月份,受工业用电复苏、沿海地区用户补库以及进口煤减少等因素影响,北方港口煤炭运输非常繁忙。本月,预计秦皇岛港、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将创去年至今月度煤炭吞吐新高。

本月沿海煤炭运输出现淡季不淡,沿海煤市亮点频现,煤价、海运费快速飙升,煤炭供需两旺。北方港口方面,到港拉煤船舶增多,北方港口锚地船等货,很多船舶等货或等泊位需要5-7天,港口持续保持低库存。

沿海煤炭市场供不应求,刺激煤炭交易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截止20日,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已经达到710元/吨,较月初上涨了120元/吨。船运市场延续向好行情,市场报货量依然充足,月底前需求继续向好,海运价格持续上涨;在下游刚性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北方港口至南方接卸港海运费较春节期间增加了一倍。

三月份,山西、内蒙等地很多地方矿还未复产,一些煤矿在两会前后和两会期间需要进行安全限产和整顿,煤矿产量偏低,很多贸易商并没有完全进入市场交易。大秦线发运量略有增加,日发运量增至120万吨,但数量不足以满足下游用煤需求和港口装船需要。环渤海港口到港资源不足,满足不了下游用煤需求,造成秦皇岛、黄骅港、国投京唐港持续保持低库存,各大港口压船不断增多,秦皇岛港压船保持在60艘左右,黄骅港压船保持在80艘左右;下游沿海电厂补库存积极性仍在,煤炭需求保持强劲。在水电运行不好的情况下,火电压力加大,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保持在65万吨左右。部分存煤较低的电厂采购热情继续升温,秦皇岛、黄骅港下锚船居高不下,煤炭平仓价稳步上涨。

受工业用电复苏以及火电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企业需求恢复较快。三月份,下游企业开工率继续提升,电厂日耗接近冬季用煤高峰时的水平。在长协煤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用户增加了市场煤采购数量,造成北方港口煤炭供不应求。晋北、内蒙等地部分矿井由于库存偏低,拉煤户增多,坑口煤价多次上涨。随着电厂日耗的回升,下游补库热情升高,派船数量增加,煤炭周转加快;市场趋好继续延续,港口运输繁忙,沿海市场煤炭成交趋于活跃。

在秦皇岛港和黄骅港、国投京唐港,伊泰、准混、神混等低硫优质煤种出现缺货,用户加价也难以买到;有的煤种不够装运一船,船等货现象频繁出现,压船数量开始增多。部分电厂采购的长协煤炭数量有限,增加一部分市场煤炭作为补充。因此,市场煤资源紧张现象进一步扩大,也促使船舶等货、等泊情况加剧。下游部分电厂存煤出现减少,上电、浙能、大唐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分别为10、10、9天,促使用户接货价格出现上涨,也促使北方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得到有力支撑。

下游用户方面,进口煤报价持续高位,国内接货意愿不高,沿海地区采购国内煤炭数量增多;在国家执行限制进口煤炭政策,延长个别地区进口煤通关时间,进口受阻的情况下,国内煤受到东南沿海地区用户的青睐,拉动沿海煤炭市场趋好。而此时,上游煤炭供应偏少,港口库存持续走低,国内煤市供不应求,带动市场煤价格上涨较快。节后供应偏少,铁路进车不足,港口持续低库存,支撑煤价上涨。

两会结束后,“三西”煤矿恢复生产较为缓慢,加之安全整顿仍在进行,增量需要一个过程;据了解,国家暂时不会全面执行276个工作日调控,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的决定权已下放给省级政府。而煤炭企业满负荷运转后,生产和发运量增加,港口库存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煤炭价格将逐渐走稳。预计到四月份,煤矿产能逐渐恢复正常,而采暖期结束需求下降,煤价下行压力开始加大。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