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尼德罗:国足创造奇迹,一球足矣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10:29:48    一事一议

足球比赛从来不是可以设计、规划的,奇迹的创造需要精神、战术、临场调度、裁判以及不可或缺的运气。

说于大宝是国足福将,一点也不为过。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算赛40强赛最后一轮,于大宝就曾在国足对阵伊拉克的比赛中打入制胜一球,帮助国足搭上“12强赛”的末班车。此番12强赛,中国队前五轮二平三负,无一胜绩,又是于大宝站了出来。巧合的是,这两场比赛的所在地都是长沙贺龙体育场,继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之后,国足似乎锁定了一个新福地。

1比0的比分,这是一支球队能够赢下比赛最低的要求。有意思的是,中国队6场比赛只打进3球,这3球进的全部都是韩国队的球门。不过,因为是12强赛的首胜,比分大小也就变得不那么重要。除了暂时止住远离俄罗斯世界杯的步伐之外,这场小胜更大的意义,可能还在于这是中国队真正打破了缠绕自己达39年的“恐韩症”。   

1978年12月16日的泰国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0比1输给了韩国,此后中国队开始经历和积累逢韩不胜的悲剧。2010年东亚四强赛,虽然当时的中国队以3比0大胜韩国,但因为比赛重要性较弱的缘故,多名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主力球员并没有在当时的韩国队。所以,那场胜利的含金量有所不足,韩国方面也并不认可。   

而此番中韩在世预赛遭遇,韩国虽然名列小组第二,但仅领先第三名1分、第四名2分,所以,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主教练召集了所有在欧洲效力的队员。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双方堪称均等,所以,这场胜利是全主力真刀真枪拼刺的结果,含金量十足,意义自然非凡。   

比赛的结果比过程更令人满意。从过程来说,两队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唯一的进球是中国队的一次角球,由于大宝抢前点头球顶入。中国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亚洲著名的“头球队”,此次艰难取胜,最终还是用了传统绝技。可见里皮大师的入主,并没有盲目追求什么战术创新,而是注重发掘传统优势。   

说到主教练里皮,这场比赛在总体战术思想上,与当年老爷子带领意甲俱乐部尤文图斯时有几分神似。中国队并不追求控球率,35%的控球率仅为对方1/2,但中国队的射门次数达到12次,比韩国队还多1次,其中射正3次,进球1个,韩国队射正4次,进球为0。当年的尤文图斯,在比赛中也是更强调有效控球,也十分崇尚“1比0主义”。在国足牌面实力弱于韩国的情况下,里皮部署的在积极拼抢基础上的防守反击战术,能获得1比0的结果,体现的正是放弃控球而要效率的思路。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的积分为5分,暂时上升到倒数第二位,领先少赛一场的卡塔尔1分。在稍晚进行的比赛中,卡塔尔将对阵本组积分排名第一的伊朗,相信凶多吉少。为此,我也忍不住算一下出线的积分,想要拿到打附加赛的资格,中国队至少要拿到小组第三。在剩下的4场比赛里,国足将分别对阵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和卡塔尔。由于前5轮比赛仅积2分,所以想要出现奇迹,中国队至少要保证3场胜利,难度极大。   

没有极大的难度,出线也就不能称之为奇迹。比赛只能一场一场打,务实的意大利人懂得“1比0”的珍贵价值,这样的结果不会让队伍变得太兴奋,也不会让对手太过高估,队伍的心态可以更平稳。当然,足球比赛从来不是可以设计、规划的,奇迹的创造需要精神、战术、临场调度、裁判以及不可或缺的运气。对于里皮率领的中国队来说,平静地接受“一切皆有可能”这一足球世界的基本规则,奉行“1比0主义”,也许正是创造奇迹真正的法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