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趟出一条“脱困”之路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在逆境中奋楫勇进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11:30:55    通讯特写
    煤炭需求下降、煤炭产能退出、市场竞争无序、产品价格不稳、货款回笼艰难……面对诸多严峻形势,是苦等硬靠、被动应对,还是寻找出路、化危为机?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党政娓娓道出他们的答案: 以“变”为魂,以“干”为基,在砥砺进取中趟出一条逆势奋进的“破困”之路。

         加快以“变”为魂的革新步伐
 
    古语云:“变则通,通则久。”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作为千万吨级矿井,人员多,包袱重,应对挑战难上加难。必须顺应形势,坚定不移推进集约高效矿井建设,主动适应煤炭市场形势,变被动为主动。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煤炭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的一年。煤炭供给侧改革,煤矿去产能,国企改革成为主流,这是当今和以后煤炭形势发展的一个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按照集团转变要求,集中力量,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围绕“大矿、好矿、强矿升级版”战略愿景,坚持宏观和微观“两并重”,坚持技术和管理“两手抓”,矿井集约高效“大布局”全面形成。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着力打造中国喷吹煤基地,对内抓经营、降成本,对外跑市场、保销量,破解了矿井发展的“瓶颈”问题,保持了企业发展稳定、员工收入稳定、项目建设稳定、矿区和谐稳定。
 
    特别是进入2017年,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紧随山西国企改革的春风,制定了矿井改革发展纲要,明确了全年40项改革任务,做到时间、任务、责任、措施、考核“五个落实”,全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各单位深挖内潜,引“头脑风暴”,以重点工程、关键环节为着力点,系统纵深推进,层层落地见效。这一切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求生存使一种应对变化的科学定位,这一定位贯彻了谋事要实的精神实质;闯难关是一种面对挑战的坚定自信,这一自信源于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保稳定是一种掌控全局的冷静睿智,这一睿智代表着余吾煤业的责任担当;谋发展是一种展望未来的雄心壮志,这一目标承载了煤炭改革的时代重任。
 
         强调以“干”为基的核心理念
 
    “我们公司现在有6000多人,一千万吨产量,我们必须明确自身不足,对标行业一流,继续抓安全,保安全,稳产量,促发展。”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总经理苏海说道。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2016年,南风井工程累计完成井巷进尺32000多米;矿井瓦斯抽采率达到54.36%,全年抽采瓦斯1.22亿m³、钻孔进尺115万m;工作面单面单产能力达到35万吨,在N1103胶顺开展快速掘进试验,正规循环达到5-0-5,平均日进尺8米,日最高进尺11米,最高单进达到210m/月……余吾煤业公司牢牢占据了集团公司“龙头矿井”的优势发展地位。
 
     “集约高效示范矿井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一定要把这一棒走好,挺过去……”总经理苏海的话语坚定而自信。
 
    这种自信是余吾煤业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下属整合矿井温庄煤业120万吨/年兼并重组项目通过验收,正式由基建转为生产,全年生产原煤突破100万吨;另一座整合矿井后堡煤业精干高效生产模式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全年生产原煤近80万吨。”
 
    今天的生存是为了明天的发展。在做好煤炭安全生产这篇文章的同时,余吾煤业公司还将大力发展本源、潞武两个生态农业公司,打通产品流、资金流,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的、充足的资金保障。
 
   “2017年,本源公司建立线上销售平台,打通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全年生产销售各类蔬菜200多万斤;潞武公司优化生产模式,开发外部市场,提升了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全年生产销售食用菌30余万斤。”
 
   这种自信也是发展煤、延伸煤的收获。如果说按照“大矿、好矿、强矿升级版”的思路,余吾煤业解决了发展煤的问题,那么大力建设农业生产基地,循环发展升级,则是余吾煤业延伸煤的科学定位。
 
         推进以“人”为本的全员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余吾煤业更是如此。
 
   一直以来,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把全员创新作为矿井集约高效生产的重要保障,建立完善了生产作业大超前、安全监管大超前、经营管控大超前三个“大超前”运行体系。创新创效成为推动“大矿好矿强矿”建设的新常态。
 
    10000型大采高综放开采技术在这里实现了完美应用,余吾煤业人在此基础上开发的300米超长工作面、小煤柱开采、沿空留巷、外圈巷道重复利用等技术,为矿井后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掘进工作面引进掘锚一体机、锚杆钻车等先进装备,积极探索煤巷掘支锚一体化作业等掘进新模式,使掘进进尺取得新突破。
 
    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组,将经营管理、后勤保障、人力资源、党群文化全部纳入创新“一体化”管理体系,形成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创新氛围,推进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微创新”,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产生更大效益。成立了瓦斯治理科研小组和高精尘小组,专门负责瓦斯治理方面的自主创新,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两个小组成立以来累计申请专利11项,完成30多个科研项目,100多份科研报告。
 
    据统计,“十二五”时期,潞安集团余吾煤业累计投入各类创新资金4000余万元,每年完成各类创新项目500多项。五年来,累计申报科技创新类项目100多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9项,荣获山西省和煤炭行业优秀成果1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正是在不断加强创新的引领下,涌现出了一支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目前,全公司共有首席技师5人,高级技师21人,技师247人,高级工1395人。
 
    追梦奋进路,铁军再出征,何言坎坷苦,使命展豪情。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上下朝着革新指引的方向,怀揣着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豪情壮志,携手趟出了一条“破困”之路…… 


本网通讯员:李宁 武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