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宝鹤:清明寄思

煤炭资讯网 2017/3/27 9:45:02    散文荟萃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节,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不禁想起杜牧的这首诗,满目悲凉的情景呈现在眼前。这一天与思念有关,这一天有太多的怀念想要释怀,每当想起我的姥姥,我就不禁泪水湿了双眼。

    我的姥姥已经离开我们几十年了,虽然那个时候我还小,但是亲人的脸庞却始终刻印在我的脑海里。她叫赵爱想,1912年出生在河南滑县,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她已经进入古稀之年,依稀记得她一头银白色的长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一身黑色的粗布衣裳、一双被裹过的小脚……姥姥慈祥、爱笑的面孔常常在我脑海里回荡。姥姥一生经历了中国近代史几乎所有动荡时期。她出生那年,中华民国成立;她25岁时,中国8年抗日战争开始;她33岁时,日本投降,内战开始;她37岁时,新中国成立;她46岁时,大跃进开始,全国遭遇3年自然灾害;她56岁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10年的浩劫……她的一生注定是不平凡的,她在内忧外患的社会环境中度过了她的前半生。
 
    正因为从那个艰难的时代走过来的,姥姥性格坚强而乐观,她一生养育了四个子女,在那个吃不上、穿不起的年代,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再怎么困难,也要把这四个孩子抚养长大,并且要走出农村,过上幸福生活。她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什么大的能力和本事,她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一生节俭的习惯,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着,在那个艰苦时代里,养活四个孩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听母亲给我讲,姥姥为了能够让他们吃饱饭,她一天只吃三小块玉米窝窝,连一个完整的馒头都不舍得吃,经常吃一些野菜,甚至吃榆树皮。就是在这种困难局面下,依然坚持让几个孩子上学,她坚强的个性和不怕挫折的勇气,使得她的四个儿女走出了农村,如今也各自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姥姥的晚年,对我印象最为深刻。在我的印象里,姥姥喜欢给我讲故事,讲一些古代的传说,比如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等,虽然她不识字,但是讲起故事来,却特别的动听,总是能把故事讲的惟妙惟肖,每次听她讲故事,总可以幻想出许多唯美的画面。有时,还换着法的给我变“魔术”,总是以天上喜鹊飞着飞着会往下掉梨膏糖让我吃的小伎俩来讨我开心。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姥姥的欢乐、慈祥、爱笑的面容也始终在我脑海里呈现。
 
    时光一去不复返,姥姥如今走了,童年与姥姥在一起的那些快乐场景已成为永久的回忆,又是一年清明到,我深信,天堂也有春天。就让风把我的牵挂和思念带到姥姥的身边,让姥姥感知我的眷恋和无边的想念。愿姥姥在那边一切都好!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冯宝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