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著名作家刘振华在甘肃白银九中传授文学创作密码

煤炭资讯网 2017/3/27 11:35:57    人物展示
  
   本网讯(记者靳根元)几点雪花几点雨,半含冬景半含春。3月23日下午,尽管室外雪雨蒙蒙,寒意阵阵。但甘肃省白银市第九中学阶梯教室内却春意融融,灯光辉煌,座无虚席。甘肃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刘振华先生应白银九中张双十校长的邀请,在这里向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文学作品写作的选材、构思与营造》专题讲座,为莘莘学子传授文学创作密码,开展赠书签名及现场提问交流互动活动 ,使此次讲座为校园文学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青春活力。

   白银市第九中学(原靖煤集团公司第一中学)是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建校近60年来,先后为高等院校输送优秀学子8000多名,培养出了王洁华、颉伟等甘肃省文、理科状元,有300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一流名校录取。

  今日之九中校园,草木葱茏,繁花似锦,绿树成荫,是一所赏心悦目的省市级花园式学校。然而外在的环境只不过是九中其中的一个亮点而已,而内在的文化底蕴、文化气息、文化氛围却让九中充满着书香之气,让九中的师生充满着自豪之情。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等儒学经典在九中校园、课堂中的深入,《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成为学生案头的教科书,这些文化融入到九中学子当中,这应当是九中文化源远流长,严谨治学,管理严,学风正,人才辈出,更上一层楼、冲向更高一级荣誉的底气和源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白银九中《曙天星河》文学社成立于2003年。十多年来,社刊《凌霄》从油印小报发展到今天的彩页封面杂志,一路历经停刊复刊等风风雨雨终见曙光。先后有1500多名怀揣文学梦想的学生,在属于自己的阵地创作发表各类作品,并将梦想延伸到省内外报刊杂志,显现了学校的文化和底蕴,提高了学校声誉。目前《曙天星河》文学社有主力社员45人,已办《凌霄》社刊50余期。

  春风杨柳拂华溪 阳春白雪兆九中。年近古稀的刘振华先生,常用笔名华溪,祖籍河南上蔡,自幼成长于甘肃华亭,毕业于甘肃教育学院中文系。曾是高级教师、高级政工师。目前担任众多社会职务,是中国乡土诗人协会理事、甘肃煤矿作家协会主席。他四十余年笔耕不辍,已发表文学评论、诗词、散文等作品400多万字。

  刘振华先生和蔼可亲,才思敏捷。在题为《文学作品写作的选材、构思与营造》讲座中,他用生动优美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讲授了文学作品创作的选材、构思、营造气氛、情感积累等写作体会和技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艺术感染力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在讲座的提问互动环节,刘振华先生在回答徐逍艺、程泉嶂等同学有关文学创作问题时,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吟诗诵词,时而深刻沉实,时而轻松幽默,赢得在场同学们的阵阵如雷掌声,使现场气氛热烈而愉快。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共同背诵了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讲座开始前,白银市第九中学校长张双十向刘振华先生颁发了其作品《生命的小河》《心灵的村落》两本书籍的收藏证书。

  白银市第九中学副校长佟永锋作总结讲话。

  讲座结束后,刘振华先生为同学们签名赠书。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甘肃手风琴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音乐教师杨勇,平川诗词楹联协会副主席、新青年文学社社长雷鸣,煤炭资讯网编辑记者、新青年文学社副社长靳根元,新青年文学社副社长王淑萍、张永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本网特约记者:靳根元      编 辑:晶宏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