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敏娟:用心擦亮矿工“眼睛”的铜川矿业“巾帼能手”

煤炭资讯网 2017/3/27 13:27:26    人物展示
    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在矿灯修理、维护、发放的这块田地里,默默耕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让矿工兄弟们照亮千尺井下的前行道路,为安全护驾护航。由于她业务能力出色、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优秀班组长、安全明星班组长、优秀党员、巾帼能手、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她就是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金华山矿矿灯超市班长周敏娟。

    刚到灯房工作的时候,当时带她的师傅是位老工人,刚开始师傅对她说:“小周,矿灯是矿工的‘眼睛’,矿工把矿灯领走,在井下工作一个班,照明就靠它了,你要认真学习……”每当她看到师傅们修理矿灯、发灯的娴熟技术,就暗暗下决心,努力钻研技术,学习矿灯修理维护业务知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名堂来。
 
    于是,周敏娟找来有关矿灯修理维护知识方面的书籍,边看边学,不懂就问,不会就向身边工作时间长,有经验老师傅请教。首先从检查矿灯液体是否减少、矿灯使用亮度是否合格、有无红灯、有无失曝、灯盒有无变形和故障、零件是否齐全完好等等入手。这些故障都是通过细心检查才能发现,如果检查不认真, 不用心,就很难找出故障原因。于是,每次矿灯收回后,她都抢先对矿灯进行全面检查,查找矿灯使用后的情况。从灯头到灯尾整个使用原理和检查故障的技术,不到一个月时间,她就独立操作了。
 
    一个矿灯都是由80多个零件组成,维修是矿灯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尽快学会维修技术,她每天把矿灯拆了装、装了拆,有的锣丝小,拿不住,特别难装。她就对矿灯进行重复拆卸、安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她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很快掌握了维修技能,在每次的技术练兵、技术比武中,她都名列前茅。由于她的工作出色,技术娴熟,2008年被提拔为矿灯超市班长。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20多年的工作生涯,让她深知“踏实勤勉是立身之本”。在日常工作中,她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认真钻研业务知识,遵守矿上的各种规章制度,团结同事,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一上班,她首先对工作环境、设备、充电架、瓦斯检测仪等逐个检查确认、看状态、听声音,对设备性能,逐一掌握结构、原理和维修方法,对于典型故障她反复研究,和其他工人一起探讨解决方法,及时掌握设备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安全无误后方才填写台账、记录。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矿灯等设备,突然出现的一些故障,她自己总是在第一时间找出毛病并及时修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她带着满腔的热忱,饱满的热情,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始终保持一名普通工人的本色对待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想在群众前面,事事走在群众前面,为职工做表率,带好头。”她把自己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技术传授给新工人,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在上班的同时,对新工人进行岗前培训,从时间观念到劳动纪律、从微笑服务到工作制度等进行一系列的培训,使新工人个个业务熟练、工作踏实、积极肯干,形成了团结奋进、具有凝聚力的团队。
 
    2012年夏天,在矿灯超市改造过程中,时值三伏天,烈日当头,酷暑难耐。那时,正赶上她母亲生病住院,为了掌握新设备的结构和性能,她顾不上照顾生病的母亲,而是和检修人员一起加班延点,不计任何报酬,忙里忙外,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区队领导闻之她的母亲住院消息后,劝她照顾母亲。她却笑着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怎么能走呢?这里需要我”。在工作人员休息的空隙中,她就请教新设备操作维修知识及一些常见故障处理办法。为今后矿灯超市的安全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知识。
 
    周敏娟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极为普通的矿灯修理工的神圣职责,她说:“人生之路虽然辛苦而漫长,但是,我要在看似平常却也充满挑战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做好这份工作,为矿山的安全生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辛苦奋战在煤海的矿工们撑起一片光明的安全天”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通讯员; 杨春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