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重庆市煤炭学会召开2017年工作会暨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煤炭资讯网 2017/3/27 14:19:16    局矿快报
   【本网讯】3月24日上午,重庆市煤炭学会2017年工作会暨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南山塔宝花园二楼会议室召开。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局长方佳军、副局长张继勇、办公室主任严锦、技装处长欧才全;重庆煤监局渝西、渝南、渝东分局局长及黔江办事处主任戴金波、张洪强、倪建军、张应斌(资深会员);学会名誉理事长、鲜学福院士;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资深会员)李文树;天府、永荣、中梁山、贵州(能源)公司、煤科院、重庆大学、工程学院、地矿院、能源科技公司等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的常务理事、学会副秘书长沈大富、资深会员蒲恒荣、黄昌文(特邀)等28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陈国政主持。会议首先由理事长杨晓峰报告题为《改革创新、务实工作、提升学会软实力—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并提请会议审议。
 
    学会秘书长柳洪智向会议汇报了“重庆市煤炭学会2016年财务审计报告”;并就提交会议审议的3个提案作了说明:常务理事单位名称变更、按照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民政局要求,学会设立监事岗位及人选提案;按照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要求,建立“重庆市煤炭学会技术咨询专家库”提案,提请会议审议。
 
    会议对理事长杨晓峰《改革创新、务实工作、提升学会软实力》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报告;秘书长柳洪智“学会2016年财务审计报告”,“学会设立监事岗位及人选”, 建立“学会技术咨询专家库”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发言;会议一致认为:学会2016年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宗旨和十六字工作方针,成绩斐然,并获得重庆市科协特等奖表示肯定,与会代表对2017年工作计划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会议一致通过了提交会议的各项议案。
 
    学会资深会员蒲恒荣发言指出,虽然重庆煤炭行业处于经济下行、关井力度大,学会的工作仍取得不错的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在为进一步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上,一是要继续依托重庆煤炭行业产学研企覆盖全面的优势,矿业公司与研究机构和院校要改变联系不多的局面,加强院、所、企的联系、走访和交流;在为科技人员服务、知识更新上,学会与能源集团共同研究,开展短期培训,举办规模较大的“知识更新”培训;要围绕企业需要的核心关键技术,如加强部署的掘进工作如何实现地面、井下立体抽,在担当起重庆1000多万吨“基础口粮”提供保障;在地方小矿存续矿井如何走出“四化”路子上作出探索。
 
    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树发言,在2017年工作中,积极支持、配合学会工作并建议:一是多给煤炭以正能量,煤炭企业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呼吁希望正确看待煤炭及其行业;二是建议院校改变教学思路,对招生难问题,到现场调研,走定向培养学生之路。
 
   最后,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副局长张继勇、局长方佳军分别进行了发言。
 
    副局长张继勇发言,对煤炭学会在2016年工作中对内加强管理,对外加强联系,立足技术进步,现场指导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相关工作计划并再次获得市科协特殊奖。他对学会2017年工作提出了意见:
 
   1、秉承学术立会的原则,集经验、成果的大成,发挥好学术人才、专业科研技术优势的引领,认真抓好2017年工作落实。
 
    2、坚持服务兴会的思路,着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一是为社会服务,成为科学工作者与政府的沟通渠道;二是要积极承接政府有关职能;三是要推动重庆市煤炭行业安全体制的改革;四是多开展人才交流,关心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反映出现的问题。
 
    3、要进一步规范办会,一是加强驻会机构建设,务实高效;二是努力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三是要充分发挥好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四是完善内部机构;五是培养科技工作者遵章守纪、乐于奉献;五是加强廉政建设。
  
     方佳军局长讲话中表示,煤监局、市煤管局将对学会的工作予以全力支持;对学会2016年工作感觉“新”“实”,一是组织上完成了换届,受到了市科协好评;二是学术研究上有新的进步;三是对外学术交流上有新的起点;四是服务行业有新的举措。对学会以及各常务理事单位在2016年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感谢。方局长提出以下要求和希望:
 
  1、抓好产学研的结合,改变煤炭行业各单位单打独斗局面,能源集团及五大公司、科研、院校要多加强联系,起到聚集合力,推动工作作用,在争取国家项目多出谋划策,积极推动项目开展。
 
  2、从煤炭行业来讲,事故对行业影响非常大,重庆去产能,煤矿事故是主要影响因素。
 
   3、要坚定不移调整结构,对灾害严重、资源不好、当前解决不了问题的煤矿要减,科能技校正在实行由“黑”转“绿”,由“黑”转“白”,由行业安全向公共安全转型,安培中心开展的“公共消防安全培训”,正是适应了市场需求。总之,最核心的就是,煤矿要发展,就必须保安全,安全不保,煤矿不存。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网通讯员:张永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