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电去产能能否止住清洁能源“三弃”?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10:20:53    焦点话题

近年来,能源领域中电力“三弃”现象备受关注。2016年,全国范围内更是出现了大规模弃风、弃光、弃水问题,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市场转型进入“爬坡过坎”的深水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去年弃风电量达497亿千瓦时,其中甘肃、新疆、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五个地区,近三年弃风量接近800亿千瓦时,甘肃弃风率从2014年的11%飙升至2016年的43%。同样,光伏日子也不好过,仅西北五省(区)弃光量就达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

四川作为水能大省,目前水电装机达到7245.5万千瓦,但弃水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扭转。据悉,去年四川电网调峰弃水量较上年增长四成,再创5年新高,达到142亿千瓦时,相当于四川8000多万人口全年居民生活用电量的40%左右。

“大量清洁能源的白白弃掉,造成投资和资源浪费,很让人痛心。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整个火电装机容量接近10亿千瓦,此番国家去除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约占总量5%,数据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说。

据褚艳芳介绍,我国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与需求呈逆向分布,西部地区风光水资源富集,集中开发后不能就地平衡消纳,需要大规模外送。但长期以来我国电力都是按省域平衡,就地消纳为主,缺乏清洁能源跨省跨区消纳的政策和电价机制。目前,东中部地区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煤电,超出了环境的承载能力,而出于产业发展、GDP增长以及就业等方面因素,一些东中部省份仍然积极争取新建燃煤机组,不愿意使用省外的清洁电能,导致像四川这样的水电大省富余电力无处可去。

“煤电去产能,仅是破解清洁能源被弃的第一步,外送通道建设滞后才是当前清洁能源消纳与外送的最大短板。”褚艳芳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地拥有富余清洁能源的城市都在为建立“出口”不断呼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联合115位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13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的提案,以求让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在全国范围内消纳,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对于破解清洁能源“三弃”顽疾,褚艳芳建议,应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有利于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电价机制和清洁能源配额制度,下达各省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硬指标。

原标题:煤电去产能能否止住清洁能源“三弃”?




来源:工人日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