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左伟:莫让“租儿童盗窃”成为社会之殇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10:41:22    一事一议


  

  1年4个月时间里,上海警方抓获150名“租用儿童盗窃”或亲自盗窃的女性犯罪嫌疑人,她们均来自湖南省的道县和江永县。近年来,这种现象在当地逐步形成了产业链 :一些妇女出租子女给其他人实施盗窃。一些家庭甚至为此而超生,获取5万元一年的租金。(3月25日中国网)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曾子杀猪”,这些历史典故都说明父母不辞辛劳,只为实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然而,湖南省的道县和江永县的一些糊涂父母,非但没有给子女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反而把出租子女作为不劳而获的“生财之道”。这种“租儿童盗窃”的行为,不仅触犯了国法的底线,更违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不加以制止,将会成为社会之殇。

  他们把本应接受义务教育、享受成长欢乐的未成年人,早早推向社会,以每天一两百元的“可观报酬”将子女“出租”给他人,沦为别有用心者的犯罪工具。我们不难勾勒出这些孩子未来的成长轨迹:他们像浮萍一般飘荡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游走在危险边缘,体会着不劳而获的“幸福”,品尝着人情冷暖,看淡了人生百态。长大以后,他们有的身无一技之长,重操旧业,滑入犯罪的深渊;有的感受不到家庭的关爱和温暖,性格偏激,走向极端;有的上行下效,把出租子女牟利作为“家风”传承下去。

  “租儿童盗窃”为何屡禁不止,反而在当地逐步形成了产业链,根本原因在于这种犯罪游走法律边缘、逃避执法打击,而办案机关却面临适用罪名难、取证难、儿童保护难这三个难题。笔者认为,加强执法力度、完善法律法规等种种措施都是治标之法,从源头上管控才是治本之策。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触龙说赵太后》中左师公的这句名言,充分展现了爱子的本性。我们相信,为人父母者是爱自己孩子的,因为这是人之本性。之所以会出现出租孩子牟利的现象是因为这些父母法律观念和家庭教育观念缺失,没有“为之计深远”。他们认为出租孩子既可以让孩子外出见见世面,又可以获取金钱,何乐而不为呢?完全没有认识到他们的做法是触犯法律法规的,是会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带来严重影响的。

  当地政府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同时,要以图文并茂的形象大力宣传被出租儿童在外面遭遇的种种危险,未来面临的种种悲惨的境遇,让孩子的父母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他们的行为对孩子带来的危害。

  如果让每个父母都深刻认识到“为之计深远”重要性,认真肩负起对子女的引导、教育职责,“租儿童盗窃”现象将不会成为社会殇。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