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鲁煤局一队一季度账款回收成效显著

煤炭资讯网 2017/4/11 11:21:33    矿建勘探
   【本网讯】今年以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一队把账款回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目标,加强考核奖惩,强化督导调度,完善回收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季度回收账款2500余万元,其中当年度账款回收率达78%。

    明确责任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年初的职代会进一步明确了账款回收的具体目标:当年度应收账款回收率70%以上,3年以内应收账款回收率60%以上,3年以上应收账款回收率40%以上。为统筹安排应收账款回收工作,成立了应收账款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实体经理、财务资产部和项目负责人组成,并建立了严格的工程款回收考核制度,将工程款回收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挂钩,严格奖惩措施。
 
    加强督导调度,实行例会分析。坚持每周召开专题分析会,针对重点业主、重点项目,强化调度督导,保持质保金、审计金管控的高压态势。各实体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本单位的应收账款管理及清欠制度,财务、经管、法律清欠等部门相互配合,形成科学的应收账款管理和清欠工作流程。对3年以上欠账款进行排查分析,实行分类管理,明确清收责任,落实清收措施。对重点清收业务实行一对一调度,及时了解欠款清收进度。
 
    强化对账管理,加强账款催收。要求所属单位至少每隔半年同业主核对一次账目,为法律清欠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依据。对单据、金额等方面出现的误差进行核实,要求相关人员在每次外出回收货款时,携带最新日期的询证函,及时更新询证,对过期的应收款项,按其拖欠的账龄及金额进行排队分析。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开展账款清收工作,在积极准备相关资料的同时,与代理律师交流沟通,协调法院立案庭、审判庭和执行局等研究诉讼策略,确保案件胜诉和胜诉后的顺利执行,一季度起诉7起,清收账款170余万元。
 
    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强化合同评审,严格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核,合同签订后定期跟踪考核合同执行情况,项目竣工后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回收账款。做好施工前资信调查和准确评估客户资信程度的工作,在事前对应收账款的形成以及将来发生坏账的概率大小予以控制。施工过程中严格履行合同,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每月定期与业主、财务部门核对单据、发票等合同 事项,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本网通讯员:刘统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