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临县: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煤矸石场 违法占地 污染严重 该向谁问责(二)

煤炭资讯网 2017/4/12 10:33:33    焦点话题

本网3月16日发表了题为《山西临县: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倾倒煤矸石 环保局推诿扯皮》的新闻报道,该企业存在的非法占地、污染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揭露。

近日,本网再次接到山西临县木瓜坪乡群众的举报称:山西临县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倾倒煤矸石 环保局推诿扯皮的稿件一发出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地群众对曝光一事更是表示“大快人心”,然而遗憾的是,此事却未能引起当地政府国土局及环保局等责任部门的足够重视,只罚不管等更多监管乱象。为此本网再次前去实地调查。

临县,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吕梁山西侧,隶属于山西省吕梁市,东屏吕梁山连接方山,西临黄河与陕西佳县、吴堡县隔河相望,北靠兴县,南接离石、柳林。县域面积2979平方公里(2013年),全县总人口65万(2015年),辖23乡镇,是吕梁地区人口最多的县。

实地再次调查 当地企业污染肆无忌惮 该向谁问责

3月25日本网人员驱车再次来到事发地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在该企业门口见到了举报人化名(李双会)。举报人化名(李双会)见到本网人员激动的说,媒体曝光庞庞塔煤矿倾倒煤矸石污染环境 环保局推诿扯皮后,该县环保局只是走走形式,对该企业只是进行处罚,庞庞塔煤矿倾倒煤矸石场该怎么倾倒还是怎么倾倒,没有一点改进,更何况土地也是我们村的土地,是以租代征的,每亩给我们补助1000元,随后带领本网人员来到庞庞塔煤矿倾倒煤矸石场,在现场看到以下图片:

吕临能化:“根正苗红”的重点污染企业

在上次规模浩大的整治中,因污染问题被叫停的庞庞塔煤矿整治风波过后再次投入生产,煤矸石污染问题也有变本加厉之势。

吕临能化(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位于吕梁市临县木瓜坪乡吉家庄村成立于2003年12月。井田面积103.25平方公里,设计规模1000万吨/年。

而值得一提的是,吕临能化并不是一般的企业,它有着相当强大的政府“背景”。它是霍州煤电集团与临县人民政府本着“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宗旨组建的企业。该项目既是霍州煤电集团当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吕梁市“双百双千”项目确定的重点工程之一。

在临县政府官方本网人员看到:吕临能化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为企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而且对促进临县及吕梁经济的发展,对构建和谐临县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不曾想,这样的经济推动却是用无视环境、牺牲环境、破坏环境换来的。

临县国土资源局国土监察大队长薛原平 对该企业矸石厂 违法占地毫不知情

当再次来到位于临县木瓜坪乡吉家庄村的吕临能化时本网看到,曾经的污染问题依旧严重。堆积如山的煤矸石被随意堆放在所谓的矸石厂,既无分层处理也无任何遮盖,空气污染严重;高达四米的煤矸石废渣被随意倾倒在土地上,;偶尔有不足十厘米厚的土壤覆盖在煤矸石上,土地遭到严重破坏;附近的村民在无人看管的废弃的煤矸石场随意点火取暖,隐藏巨大的安全隐患……整个生产环境杂乱无章、环境破坏程度触目惊心。

本网首先来到了临县国土资源局,见到了孙有玉局长,孙有玉局长安排临县国土资源局国土监察薛平大队长,薛原平大队长回复本网对吕临能化矸石厂非法占地行为不知情,等我调查了解后给予你们回复。随后本网人员来到环保局进行了解。

本网报道后环保局对该企业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本网人员来到临县环保局,见到了办公室主任说明来意后,主任说:领导上午都在开会,下午你们在过来。本网离开随后接到刘副局长来电说:“下午到我办公室给你们解释。”

临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查看本网人员的证件

下午本网人员来到环保局等到4点多仍未见到刘局,通过电话与刘局联系后安排本网人员与环保局监察大队的赵保平大队长见面,见到赵保平后向本网很不客气的问道:谁让你们来的?本网回答是刘局让来的。那你们给刘局打电话。在次拨通刘局电话后没说两句就挂掉,赵保平队不客气的说道:他又不分管打电话没用。随后赵队长很不情愿的对本网说道:我们已经对庞庞塔煤矿进行了处罚,限期整改。

临县环保局监察队大队长赵保平在给本网提供对该企业造成污染后行政处罚决定书

现场核实到,环保局以20吨原煤堆放在煤棚外为由“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20条”规定为由对吕临能化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治,并处50万元罚款。本网并未看到关于倾倒煤矸石的整改及处理结果。赵保平大队长出示了一套完整的对吕临能化煤矿的处罚手续,且得在赵保平大队长的监管下查阅,不允许本网看完整。

临县环保局:“公车限制”下的监管缺失

“局里工作人员比较少,而且现在公车管得比较严,申请比较麻烦,所以没条件整治。”当本网问及为何吕临能化污染数年却始终没能给予有效整治时,对方的回答着实令人震惊。

环保局3月14日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限期7日内整改完毕。26日本网再次来到吕临能化,发现棚外庞大煤堆现场依然未改变,倾倒煤矸石现场高达四五米的矸石堆上只附着了一层不足十厘米的土壤,以此蒙混过关,处罚决定被沦为一纸空文。

据相关资料显示:

煤矸石是在掘进、开采和洗煤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物。煤矸石对环境的影响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土地资源的利用。煤矸石的大量堆放一方面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另一方面还在影响着比堆放面积更大的土地资源,使得周围的耕地变得贫瘠,不能被利用。

(2)污染大气。煤矸石露天堆放会产生大量扬尘,这主要是由于在地面堆放的煤矸石受到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后,将会风化粉碎;另外,煤矸石吸水后会崩解,从而很容易产生粉尘。在风力的作用下,将会恶化矿区大气的质量。此外,煤矸石中含有残煤、碳质泥岩和废木材等可燃物,其中C、S可构成煤矸石自燃的物质基础。煤矸石业务露天堆放,日积月累,矸石山内部的热量逐渐积累。当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燃烧点时,矸石堆中的残煤便可自燃。自燃后,矸石山内部温度为800~1000oC,使矸石融结并放出大量的CO、CO2、SO2、H2S、NOx等有害气体,其中以SO2为主。这些有害气体的排放,不仅降低矸石山周围的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还常常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使树木生长缓慢、病虫害增多,农作物减产,甚至死亡。

(3)危害水土。煤矸石除含有粉尘、SiO2,A12O3以及Fe,Mn等常量元素外,还有其他微量重金属元素,如Pb,Sn,As,Cr等,这些元素为有毒重金属元素。当露天堆放的煤矸石经雨水淋蚀后,产生酸性水,污染周围的上地和水体,从而殃及农田、河流及人员安全。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面对资源储备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2015年的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曾表示:对违法违规排污的,不论是什么性质的企业,一律坚决依法追究。然而,严肃的中央政治要求却震慑不了一方监管乱象,只罚不管、以罚代管的渎职怠职行为国之不容、法之不容、民之不容。截止发稿本网没有收到山西临县国土资源局及临县环保局的任何回复;对此事的进展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荆楚荆门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