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肖 鹏:浅析企业先进文化与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7/4/18 17:19:37    论文、言论
    建设新型的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生存的主导力量。没有一支思想、文化、技能等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再先进的技术,再好的基础条件,也达不到建设和谐企业的目标,实践证明,加强职工的先进文化建设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同时,各项事业的发展又为加强职工先进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因此,提高企业新型职工整体素质已成为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推进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把职工文化建设列入企业各项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日益发展的、五彩缤纷的社会环境,职工的文化建设显得更加重要。通过企业形势任务教育、学习十八精神、学习法律法规、文化技能培训和各种知识竞赛、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的素质教育工作不断深入。时刻抓住机会开展职工文化活动,让职工的才艺和特长得到展示,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不仅个人的精神生活得到丰富,通过活动陶冶情操,更增进了集体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从而也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文明人、文明事多了,职工争先创优的干劲大了,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形势任务的教育,切实转变观念不断实现职工文化建设内容的更新
  
 
    加强企业制度执行落实,首先在思想观念上就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因此,要结合教育引导职工牢固塑立“企业兴忘,我有责任”的荣辱观,增强“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振兴的使命感,以激发职工的工作斗志。要树立与现代企业制度想适应的工资分配观念、就业观念、干部人事观念,即工资能升能降,工人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使广大干部职工清醒的认识到管理好一个单位,不是那几个人的事,而是全体职工的事。效益就在自己手中,只有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企业的建设管理,才能增加收入。岗位就在自己身边,只有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较好的业务能力干好本职工作,才能适应激烈的岗位竞争。干部不是终身制,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就是现在企业的用人机制。
 
    随着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职工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也需要不断更新换代。原有的工作水平已远远不能满足新时期、新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老职工们热衷于传统的集体活动,大多在集体组织的形式下展示自己的热情和积极性。而年轻职工更偏重于个人才艺特长的展示。对传统的集体活动兴趣不大。喜欢小群体的形式开展符合自己兴趣的活动。自我意识较强,不愿“被动”的参与自己兴趣不大的集体活动。因此,这对我们组织者在青年职工的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课题。根据职工文化结构的变化,也在不断改进各类教育活动的形式。同时应在文艺体育竞技活动中,不仅突出体现集体的力量和成就,也积极为职工个人才艺的展示搭台。结合实际工作在职工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更新,使职工文化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创新。
 
          三、企业的发展在于职工素质的不断提升
 
    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事业的成败,而决定队伍素质是否过硬的是文化。从狭义的角度理解文化,其核心要素是人的价值观念,它决定着人们对外部事物和自身行为的评价标准,进而影响着人们对自身态度和行为的选择。因此文化具有塑造人格、陶冶情操、养成品德的教化功能,具有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整合价值的导向作用。文化有先进落后之别,其本质和作用有着根本的分别。当前,职工在思想领域就是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明显,这些特征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到职工的思想活动中来,其中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和不利的影响,迫切需要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行责任、践行使命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否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随着现代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职工的文化建设更应该丰富多彩,要多开展一些适合职工的文化活动,也就是在以增强职工身心健康为主的前提下,更好地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为促进企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贵州盘江发电公司 肖 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