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矿大3名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煤炭资讯网 2017/4/22 21:29:08    要闻
       4月21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3位。中国矿业大学赵跃民教授、秦勇教授、林柏泉教授3人入选。

        赵跃民教授入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增选候选人。

简介

       赵跃民,男,1961年9月生,河南漯河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1982年7月毕业于焦作矿业学院,1985年7月获得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7月获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学位。历任煤综合利用系副主任、能源化工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赵跃民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矿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矿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矿业协会副会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中国粉体技术》杂志编委,《选煤技术》、《洁净煤技术》杂志编委会副主任。

       赵跃民长期从事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研究,在煤炭干法分选和筛分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创立了潮湿细粒煤炭深度筛分理论,发明了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关键技术,在我国煤矿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大型振动筛可靠性差、筛面堵孔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开发了新一代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技术,主持建设了世界上首座模块式干法重介质流化床选煤厂,为我国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煤炭分选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赵跃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973”课题等科研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获国外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24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收录70余篇、EI收录160余篇。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秦勇教授入选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增选候选人。

简介

      秦勇,男,1957年6月生,重庆市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于1981年和1986年获焦作矿业学院和中国矿业学院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矿业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12月晋升教授职称,2000年3月任中国矿业大学科技与产业处处长,2004年1月任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2007年8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秦勇是中国矿业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国家重点学科和地质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煤田地质、非常规天然气(含煤层气)地质、能源地球化学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培养博士生50余人,硕士生60余人。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次获提名奖,3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科技银锤奖,数人入选省部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SCI收录70余篇,EI收录300余篇;出版专著20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中国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著作奖励3次;申报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工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入选教育部、原煤炭部、江苏省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以及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等培养计划。先后兼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地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非常规天然气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编委与特邀编辑、《Int J Coal Geol》编委、《高校地质学报》副主编等学术职务,应邀担任第268次香山科学会议“煤层气资源及产业化”以及三届“亚洲太平洋地区煤层气会议”合作执行主席。


林柏泉教授入选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增选候选人。

简介

      林柏泉教授是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五届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60年5月,男,汉族,民进会员,福建龙岩人。

      1982年毕业于福州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获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数十项。

      在国内外有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十部;获国家授权专利50余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

      2003-2011年,作为国家级专家分别参加了多起煤矿特别重大瓦斯事故的调查工作,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为贯彻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精神而举行的的煤矿安全“会诊”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煤矿瓦斯高效抽采与利用、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气体粉尘爆炸理论与防治技术、矿用密封材料等。




来源:网饹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