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木矿难6名矿工被困3天获救 站传送带上幸免于难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9:00:47    头条

  22日上午9时59分,经过76个小时的救援,陕西神木“4·19”透水事故中被困的6名矿工全部获救。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宣传部门了解到,共有千余人参与此次救援,获救6名矿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参与救援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6名被困矿工在事故发生后选择站在井下位置较高的传送带上,最终得以获救。

  救援人员来自多个矿井

  19日凌晨4时40分许,陕西神木县大柳塔镇板定梁塔煤矿发生井下透水事故,当班入井有7人,其中1人安全升井,其余6人被困井下。据了解,该煤矿证照齐全,属于合法有效矿井。

  榆林市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后,他们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抽调当地神东煤炭集团各单位救援力量,以及神南救护队、神木县矿山救护大队和煤矿周边的嘉元、益东、乌兰色太等煤矿的相关人员展开救援。

  “我们当地的煤矿比较多,各大煤矿都有自己专业的救援队伍,出事煤矿规模不算大,自己配备的救援人员数量少、专业性差。我们这里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事故,都是将救援力量集中进行调配的。”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打孔找人和抽水救人

  19日凌晨,当救援队伍赶到后,专家和技术人员决定同步采取了两种方案实施救援,一是从井面打孔探寻被困人员,二是进行抽排水。

  根据榆林市委宣传部发布的通告,到21日下午4时50分,深度128米的应急救援通道被打通。同时,在救援区域共完成了四处排水点的设置,每小时排水4000立方米。截至21日下午5点,井下水位累计下降33厘米。而此时,聚集在这里的各方救援人数已经超过千人。

  参与救援的神东煤炭集团救护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经过打孔和排水作业,22日凌晨4时许,发生透水事故的矿井已经具备派出救援人员下井营救被困人员的条件,救援人员开始陆续下井搜寻。

  6人站传送带上幸免于难

  22日上午7时许,经过3个小时的井下搜寻,救援人员发现了站在井下一处传送带上的6名矿工,这里距一处矿井避难室只有50米左右的距离。

  “传送带高过井下透水后的水面,让他们得以获救。”一位救援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看到救援人员的灯光后,6名矿工开始呼喊,救援人员让他们保持体力,并进行了后续救援。

  22日上午9时51分,第一名矿工被救援人员从回风井抬上地面。9时59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升井。此时,距离透水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76个小时。

  随后,6名矿工被送往神木县大柳塔镇神东总医院进行治疗。该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6名矿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因为在井下时间过长,身体比较虚弱,还需要进行输液等治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付垚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