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和煤矿有着怎样的渊源?

煤炭资讯网 2017/4/24 0:45:34    要闻
       煤炭系统出了许许多多在全国都有广泛影响的文艺人才,许多优秀煤矿文化人不为人知。比如陈建功、周梅森、刘庆邦、谭谈等著名作家。著名歌唱家邓玉华,著名小品演员范伟,著名影视演员张凯丽、苗圃,著名相声演员丁广泉、王谦祥、李增瑞等,都是或曾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演员,有多少人知道?煤矿画家殷阳,2013年10月被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学院评为外籍院士,又有谁知道?曾传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多少人能说出其词作者是个煤炭人?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周梅森。

      翻开他的履历,赫然写着矿工的身份。

       生于江苏徐州的周梅森,父亲本是军队干部,后转行当矿工。他自幼就跟随父亲生活在闭塞的矿山里,贫穷是他童年时最深刻的印象。14岁那年,他就已经能够自食其力,当上一个半工半读的矿井工人。18岁时,高中还没有毕业的他,决定彻底端起这个铁饭碗,像父亲一样踏踏实实的当一名矿工。

      或许是他曾经下煤矿的经历让他在刻画工人这个角色时更加游刃有余。在他的短篇《永远是矿工》里这样写道:“我的文学梦是在那深深的矿井下萌发的。是那片默默无言的煤海和满脸的煤灰、汗流浃背的父老兄弟给了我最初的创作冲动。”

      在混乱的荒诞岁月里,在幽暗无光的矿井下,他偶然得到一本已残缺的书,
       
     书的作者在封册中拿破仑像的下面,写了这样一句话:你用剑征服世界,我要用笔征服世界。那时的他还不知道,那本书作者就是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但那句掷地有声的话,已深深印入他的脑海,他的文学梦就此开启了。

       于是,他白天下井,晚上就模仿着写小说,由于整天和矿工一起下井挖煤,他的人生多了许多同龄孩子不曾有的经历。

        老矿工们经常给他讲,许多非常感人的真实故事,他听的有滋有味,都会一一记下来。矿友们见他喜欢写作,就都鼓励他,他也开始尝试着,用自己的领悟方式来写作,他边写边将书稿寄给出版社,可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拒绝,身边的人们又开始安慰他,因为他没有受过科班教育,说他要是真能成为作家,那这个世界真就奇怪了 !尽管他自己也没抱多大希望,但是单纯对文学写作的热爱,让他始终没有放弃过去写作。

       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1983年,《花城》杂志刊发了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沉沦的土地》,文中深邃的观点和独特的视角,随即震动了当时文坛,他的名字也因此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当年全国中篇小说评选中,朱晓平的《桑树坪纪事》名列第一,名不见经传的他荣居第二,而莫言的《红高粱》排在第四名。
       
    在他看来,一个伟大的作家,不仅要有才情,能支撑起一个大国的文化,还要必须能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一个巨变时代的文学责任。这个时代有太多的利己主义者,或精致或粗糙,最可怕的不是作家失去灵感,而是作家自己先把心封闭起来了。

       煤矿文化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历史上,有许多关于采煤的记载,也有许多著名文人写过煤矿,比如苏轼的《石炭》诗流传千古,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有煤炭题材的小说,鲁迅先生曾就读于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务学堂,独著《中国地质略论》,并与顾琅合著《中国矿产志》。

       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煤炭行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洋务运动中建起的开滦煤矿、中兴煤矿公司等,在当时甚至可以说承担着中华崛起的重任。这些煤矿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展、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仍有千千万万名煤矿工人在井下挖掘着人生的希望,煤海中幽暗的灯光挡不住他们怀揣的梦想。他们写诗,他们撰文,用自己的满腔热血给无尽的黑暗点燃一盏盏亮光。

   社会上对煤炭存在很多误解,原因是煤炭行业没有话语权。而没有话语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煤矿文化存在很多缺失。

    在煤炭行业陷入困境的今天,煤炭行业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社会知道,煤炭企业有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有悠久、优秀的文化传统,有技艺高超的文艺人才。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煤炭企业这时候应该更加重视文化的力量,让文化反映出真实的矿山,反映出真实的矿工,反映出真实的矿工精神。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