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单得胜:要给更多煤矿劳动者获得感

煤炭资讯网 2017/4/26 10:14:28    一事一议
    众所周知,煤矿企业劳动者是环境最差、工作最累和最苦的行业,也是近年来工资较低的职业。因此,在这个煤炭效益不好情况下,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给劳动者更多获得感,让他们有更多荣誉感和自豪感,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煤炭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应给予劳动者应有的尊重。煤矿劳动者是财富的源泉,也是支撑煤炭企业发展的根基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劳动才能铸就。因此,在煤炭企业要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不要一味地无视劳动者的“存在”。笔者在一线发现,个别煤炭企业管理干部,不是为了同职工一起想法设法共同搞好工作、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指导帮扶,而是拿着管理干部所谓的“官架子”,井下职工稍有不顺,就进行百般刁难,有些甚至给予罚款,以势压人。这样既不尊重劳动者,也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积极性。试想,哪一米巷道没有劳动者奉献的身影?哪一两煤炭没有劳动者拼搏的汗水?哪一次突破没有劳动者奋进的号角?多少辉煌的成就,在埋头苦干中铸就;多少豪迈的跨越,在挥汗如雨中实现;多少伟大的梦想,在胼手胝足中变为现实。正是劳动,成就了这一切。所以,我们煤炭企业管理层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方法,多给予劳动者应有的尊重和指导,让劳动者对煤炭企业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应给予劳动者施展才华的机会。俗话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对于煤炭企业的领导者来说,同样也需要管理干部领导好一线劳动者,要千方百计地给予劳动者施展才华的机会,让他们通过掌握一些新技术,更好地回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但笔者在一线也发现,有些企业管理者,给予劳动者施展才华的机会不多,采取的措施不力,往往存在走形式的现象,未从根本上给予帮助。造成了一些劳动者想学想干。但苦于给予的平台不多,不够重视劳动者,而被迫选择放弃。在改革的进程中,煤炭企业管理者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劳动者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尽心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梦想。
 
     应给予劳动者更多的物质和精神帮助。如今,在煤炭企业,虽然煤炭效益有所好转,但一线劳动者的工资依然较低,根本无法与物价上涨相适应。笔者发现一些煤炭企业的劳动者,由于工资较低,无法在煤矿工作下去,好多都选择主动“跳槽”,寻找出路。煤炭企业管理者要想法设法提高劳动者的工资,通过提高劳动者工资,进一步调动劳动者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煤炭企业劳动者更多的幸福感。此外,煤炭企业劳动者还要一定的精神帮扶,要对劳动者开展一些活动,如给予劳动者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他们通过精神需求,找到一些快乐和兴趣,更好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