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吉沛:习 惯(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7/4/27 15:57:34    小说林
    先局长已经退休了,可就是改不了工作时的一些习惯,为此,家庭成员很不适应,甚至造成了不和谐的地步。下面,我就例举几件事情,供读者思考。

     上班。退休后本来就不用上班了,可先局长还是与往常一样,七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出门,手里还夹着公文包,到面馆吃早饭,溜达一圈后回家。妻子经常唠叨:“又不上班,起来这么早干啥,多睡会嘛。”先局长答道:“哎!习惯了,睡不着。”妻子反驳:“你睡不着不要影响别人嘛”。
 
    改名。先局长经常说“企业文化就是领导的文化”,他把文化也引用到了家庭。由于是局长,自己享受的当然是一百多平米的住房,三室两厅一厨一卫。为了怀旧,他把家庭的功能改成了几个区域,客厅叫会议区,厨房叫生活区,书房叫学习区,卧室叫休息区,饭厅叫用餐区,厕所叫卫生区,阳台叫观光区。自己觉得这样命名有新意,划分规范,便于管理。
 
    学习。平时,先局长就在书房读书、看报、喝茶、抽烟,收集各种资料,每月的家庭学习会议不得更改,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外孙都得参加,虽然都住在一个院子里,但通知起来还是困难,每次都会有人缺席。不过,他还认真考勤,待下次学习时通报批评。学习的内容是大到路线方针政策,小到鸡毛蒜皮,反正周吴郑王,一本正经。
 
    开会。家庭有什么事都要开会,有时宣布几件事情,有时提出方案意见叫大家讨论,民主集中,形成共识。家庭会议上也要宣布纪律,不准讲话,手机静音,不能随意走动等。虽然有纪律,但孙子辈的经常会不听招呼,先局长还是深感无奈。
 
     坐车。先局长有时闲得烦闷,就叫儿子或女儿开车出去兜风,办点小事或探亲访友、观山望景。由于小辈们也在工作,哪有那么多时间陪同,经常都是选在周末或空闲时间外出。一次,儿子冒火道:“你自己开出去嘛”。先局长脱口答道:“上级规定我不能开车”。
 
    用餐。每天由保姆写出菜单,先局长签上“同意”二字后照单买菜做饭。吃饭时,要按照规矩排座,喝酒时由他先提议三杯,然后单勾,依次而敬酒,经常一顿饭吃出很长时间,家人与保姆都有怨言。
 
    由于先局长一直保持工作状态时的习惯,一家人都感到压抑,一次,妻子实在忍不住了吼道:“先局长、先大人、先人板板,你疯了,不要把我们也整疯,你的习惯也该改一改了。要么,你走。要么,我走。看着办?”
 
    先局长愣在那儿,没有了往日的威风。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芙蓉珙泉留守处 黄吉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