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沛县乡土诗人丁可的诗《母亲的专列》搬上《人民的名义》

煤炭资讯网 2017/4/27 16:20:24    散文荟萃
  当下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中有位郑西坡,是大风厂的工会主席,还是位诗人。他在剧中向省委书记沙瑞金吟诵的一首诗《母亲的专列》,就是沛县文化馆原工会主席、副馆长丁可创作的诗歌《母亲的专列》。

      丁可1955年出生,一直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家乡沛县,退休前任沛县文化馆工会主席、副馆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的诗歌描写对象主要是自己的父母(如《母亲的专列》《攒钱的父亲》)、妻子(如《给妻子送灯来》《农妇黄二云和一个铅笔头》)、儿女(如《一般化的女孩》)、小城和乡村的生活(如《和稻谷睡在一起》、《向故乡撤退》)以及社会最弱小的人群(《天堂的女孩》)。他讴歌的是现实生活中最基层的人民,周梅森把他誉为“当代杜甫”。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与丁可谈起即将要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想引用他的两首诗歌,并亲自起草书写了采用合同,剧组工作人员和丁可办理了相关手续,付给了相应报酬。

  在《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片尾字幕中,明确标明“诗歌引用丁可《流动的国土》《母亲的专列》”。


母亲的专列

   ●丁可

  这是您惟一的一次乘车

  母亲 您躺在车肚子里

  像一根火柴那样安详

  一生走在地上的母亲

  一生背着岁月挪动的母亲

  第一次乘车旅行

  第一次享受软卧

  平静地躺着像一根火柴

  只不过火柴头黑

  您的头白

  这是您的第一次远行啊

  就像没出过远门的粮食

  往常去磨房变成面粉时

  才能乘上您拉动的

  那辆老平车专列

  我和姐姐弟弟妹妹

  陪伴着您

  窗外的风景一一闪过

  母亲 您怎么不抬头看看

  只像一根躺着的火柴

  终点站到了

  车外是高高的烟囱

本网通讯员:解恒元 陈宝红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