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宋 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煤炭资讯网 2017/4/28 17:59:07    散文荟萃
    4月23日是世界文学的象征日,塞外提斯、莎士比亚等许多世界著名作家都在这一天出生或逝世。从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体现人们对书籍的热爱。一本好书,它有着如花朵般有沁人心脾的沉香,充满着文化气息。多阅读一本书,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的沉淀让生命增值,让我们以书为友,尽情的在书海里畅游吧!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该书的前部部分主要讲述海伦变成盲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介绍了海伦求学的生涯。海伦以一个身残志坚弱女子的角色,劝导人们应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本书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以伦比的杰作”。
 
    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的弱女子。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前半部分:海伦.凯勒本来是一名健康的女孩,可是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因高烧导致她失明、失聪和失语,从此,幼小的海伦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变得脾气暴躁、任性和孤独。怀着对生活的失望和消极的人生态度,小海伦渴望得到爱、得到光明。
 
    在7岁那年,父母的苦苦寻求下,海伦·凯勒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文,这位老师成为了海伦·凯勒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重新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充满着激情。在莎莉文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凯勒学会了阅读,学会认字,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领悟出知识的神奇。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
 
     后半部分:这位求知若渴的盲人姑娘,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学会了说话,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还写了一本书。她劝解人们要好好珍惜生命和光明,要善于发现生命中的奇迹。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  
 
    正如书中后记所说: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在奔走,创建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她不仅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而且还将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给后人以勉励。
 
    四肢健全的人,可能难以体验残疾的痛苦,生活中偶尔出现挫折,人们常常会自怨自艾,仔细想想,比起那些身残志坚的人,我们何尝不是幸福的呢?
 
    要正确地对待困难,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退缩,而要想方设法地将困难克服,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正是自己进步的过程。如果海伦.凯勒只是一个普通的盲聋哑人,没有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克服困难,她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更不会帮助他人,仅此平凡的一生。然而,在安妮.莎莉文及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在亲朋好友的关爱中,海伦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她对老师、亲人和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并把这颗感恩的心奉献给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加油鼓劲,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慈善家、演讲家、教育家。
 
    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这正是对海伦的真实写照。
 
    作为现在的我们,拥有着优质的生活和条件,但是我缺乏克服困难的动力和毅力,更缺乏一颗感恩的心。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要正确地对待困难,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退缩,而要想方设法地将困难克服,战胜困难的过程也正是自己进步的过程。
 
    尽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说过:“什么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应做的事每天都坚持做。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做一件事、坚持一天很容易,坚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却很难。因为这不仅需要恒心,还需要坚韧不拨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难上加难。
 
    最后要有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一个凭借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接受生命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去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光明,最后又将爱奉献给全世界的伟大的海伦·凯勒。在巨大的打击以及困难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 宋 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