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千米输煤线上的守护者

煤炭资讯网 2017/4/29 12:29:42    人物展示
   在宁夏宁东煤化工基地这块热土上,有一条总长12公里的输煤线。今年38岁的潘胜利,是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配煤一中心的技术员,8年的执着与坚守,他以精湛的技术、踏实的品质守护着这条输煤线,保障着煤制油化工基地各生产装置的稳定供煤。

    2009年10月,潘胜利来到宁东煤制油化工基地,成为配煤一中心运行班长,从此投身煤制油化工基地建设大潮中。身为班长,潘胜利每天都会及时了解当日生产装置的运行情况及各矿区煤质状况,根据生产实际及调度指令,合理安排当班的任务目标。提醒班组员工牢记安全规章、严格安全作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之中。面对输煤线长,输煤皮带巡检管控难度大的实际,他创新总结提炼出“多点耐心”、“多点爱心”、“多点关心”的“三心”班组文化及班长轮岗制度,大大增强了班组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感。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整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2014年获得集体公司“百优班组”荣誉。
 
    在配煤现场,他是一个爱钻研技术的带头人。配煤一中心28条输煤皮带、各类设备旁始终有他攻坚啃硬、务实求真的身影。配煤一中心堆取料机堆料皮带导料槽下方链接口未封闭,翻卸原料煤时,一列火车就要撒1吨多煤,不但造成原煤浪费,更影响了基地周边环境。针对这个问题,他组织班组在导料槽周围加装防尘皮子,测量后在导料槽外侧加装螺栓,将皮子分割成同等的尺寸打眼进行固定,成功解决了煤炭倾洒的难题。几年下来,他完成了配煤一中心“中心柱防砸改造”、“采样机撒煤整改”、“翻车机液压系统注油嘴改造”等“小改小革”近30多项,合理化建议近20余条,都被公司采纳实施,效果显著。
 
    在企业困难的时候,回报企业的最佳方式,就是想方设法为企业省钱,为企业多创造效益。细心的潘胜利发现,在原料煤配供时,煤流由导料槽下口通过电液闸板入口直接进入原煤筒仓,重型刮板机始终处于空载运行,造成电能消耗及设备的无功磨损。他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联系车间电气技术骨干力量,对生产现场长期勘察,分析讨论,通过修改联锁逻辑关系及控制系统、重新编写PLC控制程序及上位机控制程序、优化供煤运行方式等方法,不断优化了工艺流程。改造后,系统运行稳定,效果明显。每年可节约电量40万kWh,电费18.3万元。潘胜利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根据生产装置用煤需求,以灰分计算出最佳配比指标,下达配比计划表,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细化到员工,并根据系统数据总结分析前一天煤质配比情况,做到精准配煤,精细管控。仅2016年,通过优化精准配煤,配煤一中心增收节支7238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潘胜利不忘初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车间、班组员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他发现铲车司机李学明从早晨八点进煤仓一直到下午五点都没有休息的时候,为了不影响生产装置供煤进度,他二话没说毅然换上工作服就去冲进筒仓,顶替其他员工休息,一直坚持到凌晨2点,直到完成供煤指标才下班休息。同时,潘胜利始终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线共产党员的品质和操守。
 
   天道酬勤,潘胜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2015年3月,他凭着自己过硬技术,成功竞聘为工艺技术员。在新的岗位上继续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为集团公司建设“三个面向”新神宁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胡海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