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川伟:注重三个引领扎实推进企业综治舆情信息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4/29 22:12:20    论文、言论
   综治舆情信息作为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倾向,了解企业动态,预测发展方向,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掌控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何激发综治舆情信息工作效能最大化,更好的适应形势下企业发展需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注重机制引领,确保信息工作规范管理
 
    坚持贯彻“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指导思想,围绕“夯实业务基础、维护企业稳定发展格局”的工作目标,把治安综合治理舆情信息工作机制建设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使其成为企业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一是规范管理,强化机制建设。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根本,以机制引领为先导,以提升维护企业安全稳定,驾驭内部治安局势能力为目标,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及时掌控,有效化解”的原则,健全完善以企业总部、各二级单位、基层区科和生产班组为框架的四级组织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全覆盖网络体系,从而达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科学管理格局。二是完善制度,细化职责分工。按照四级综治舆情信息网络工作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用制度约束行为,增强履职意识,自上而下形成舆情信息工作层层包保,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网络系统,为扎实推进综治舆情信息工作打实基础。三是分级登统,及时信息反馈。将舆情信息以轻重缓急程度进行等级划分(重大信息:A级、较大信息:B级、一般信息:C级),建立信息台账,按照“金字塔”型信息报送路径,信息报送流程要求,及时将各类别信息逐级上报,做到保密畅通。同时,不断拓展信息收集反馈渠道,推进信息网络建设。四是强化考核,发挥激励作用。围绕舆情信息机制建设、舆情信息队伍建设和舆情信息日常工作等方面,强化百分制量化考核力度,表彰先进,激励不足。对于综治舆情信息未达标单位,取消综治评先资格,形成以强化考核规范管理的工作格局,从而有效提升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二、注重思想引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
 
    注重思想引领,是保持队伍先进性、可靠性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与保证。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意识。一是发挥核心导向力。企业所属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住“保稳定、促和谐”工作主线,把综治舆情信息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充分发挥组织的核心导向作用,把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使舆情信息工作成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严把用人关。各级组织在信息员选拔过程中,要把政治思想可靠,责任心强,能够准确把握和贯彻企业整体工作思路,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的党团员骨干吸收进来,从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爱企为企的综治信息员队伍。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力。要以政治思想工作为引导,不断提升员工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制度对员工的约束、规范作用,促使员工职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强化人员培训。围绕建设一支学习型、务实型、责任心综治信息员队伍的工作目标,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工作例会、印发学习材料等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促使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三、注重理念引领,巩固发展成果
 
    治安综合治理舆情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创新,自实施以来,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推进作用。而善于总结经验,把好的经验转化为科学生产力,是保证治安综合治理舆情信息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为此,要正确把握企业发展方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强化管理机制创新,是全面提升综治舆情信息工作水平的有力保证。一是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选塑典型等形式,为各单位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达到共同激励、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注重传承,善于创新。要将以往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传承下去,在此基础上,善于动脑,勤于实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在摸索中完善,在完善中规范。三是注重观念更新。要大力倡导责任理念,认真开展以“德为先,责为本”为主题的责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信息员树立“工作就是责任”的观念,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舆情信息工作不是简单的收集和上报,将责任理念入心入脑,外践于行,切实发挥综治舆情信息实际效能。


作者:开滦蔚州公司 胡川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