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华黄骅港解放思想 深刻认识港口发展问题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8:56:21    局矿快报
   【本网讯】今年以来,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党委认真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总结港口的发展进程和政治工作的经验,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依据集团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对加快解放思想、建设综合能源大港做出总体部署,对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实现综合能源大港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思想观念不断解放、改革发展不断前进,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年来,公司主动适应形势要求,正确把握工作重点,有效健全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运行机制,把方向,掌大局,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促和谐,充分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国际化、现代化、综合性大港的发展。在抓大局,谋发展,统一思想,着力解决好建设综合大港的认识问题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求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促发展是黄骅港矢志不渝的第一使命。过去一年来,公司正确贯彻党的工作方针,积极发挥好党委在黄骅港建设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认真审视国际国内形势环境,紧紧抓住综合发展这一要务,从解决认识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为综合能源大港建设把好关、定好向、铺平道路。
 
    首先,解决了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港口的认识问题。黄骅港是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是神华煤炭外运的主力通道,这个核心定位是毋庸置疑的。但随着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河北省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和沧州市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战略的实施,对黄骅港的功能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黄骅港最终究竟应该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港口,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这也是检验我们能不能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重大考题。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分析论证,逐步形成了以下共识:其一,建设综合能源大港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需要。在黄骅建港,凭借的就是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周边其他港口相比,我们有着非常优越的集疏运环境,市场资源十分丰富,这为综合大港建设提供了最基础的条件。其二,建设综合能源大港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我们成功地解决了航道骤淤问题。深水航道的开拓,使得黄骅港和其他港口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综合能源大港开发建设奠定了极为宝贵的发展基础。其三,建设综合能源大港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需要。综合能源大港建成后,将为地方经济乃至国民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其四,建设综合能源大港也是神华大业发展的必然需要。几年来,神华集团在煤、电、路、港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油品、化工等业务。这些新业务需要黄骅港提供除了煤炭以外的其他货种的运输服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提出了“两个转变”(即由单一煤炭港口向综合性大港转变;由单一航道向双向航道转变),破解了大家在发展问题上的疑虑和困惑,迅速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嘹亮地吹响了综合大港建设的号角。
 
    其次,解决了应该如何建设港口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重点理清了三大关系:一是煤炭和杂货的关系。综合发展不等于不分主次,综合发展在做强功能的同时更需要做大做精主业。煤炭集运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谋发展,首先要谋划好主业的发展,充分考虑煤炭主业的发展需求和空间。虽然在现有岸线上建设杂货码头要比新开发岸线投资少、见效快,但却因其挤占了煤炭主业的发展空间,将对今后发展造成很大后患。为此,我们毅然提出了中煤炭、南化工、北杂货的功能分区布局,既满足了当前建设需要,又保证了可持续发展。二是战略投资和当前效益的关系。我们坚持用战略思维谋大局、抓大事,注重从长远着眼,多做有利于长远,有利于子孙后代的事。虽然开发新岸线建设综合港区相对来讲投资大、周期长,但我们更加清楚,岸线是神华的稀缺资源,是事关港口百年大计的战略资源,是事关每一名员工生存发展的后续空间。我们只有处理好战略投资和短期效益的关系,认清形势,抓住机遇,通过统筹当前和长远,尽最大努力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才能使我们的整体效益更好、长期受益更大。三是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关系。通过借鉴其他港口的发展模式,结合黄骅港的实际情况,我们明确提出了“体制不变,机制多样”的建设方针,就是港口建设保持神华控股和管理权、经营权不变,具体项目可引进多元化投资。这样做,既能保证港口管理的统一性原则,又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投资效益、化解市场风险。
第三,解决了什么时候建设综合大港的问题。我们在推进综合大港建设的进程中,采取了“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市场主导,按需建设”的总体思路。在规划方案的指导下,根据市场需求,重点谋划了综合港区起步工程的设计规划方案。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既能很快开工建设满足地方经济所需,又能量力而行稳健推进;既能尽快完善港口的功能,又能根据市场导向灵活应变、减少风险。从而使综合大港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阶段性目标更加明确,推进的步伐更加扎实有效。


本网通讯员: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