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绿阴冉冉遍矿山----同煤集团燕子山矿倾力打造生态矿山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1:18:47    通讯特写
    几场知时好雨,让沉寂一冬的花草树木纷纷返青吐翠,地处十里河畔南岸的燕子山矿到处绿意盎然,散发出一派勃勃生机。

         一处世外桃园
 
    燕子山矿地处大同西北边陲,气候寒冷,西北风几乎贯穿全年,是名副其实的风口子。“来了燕子山,一天二两土,今天吃不够,明天还要补。”这是留在当年建矿员工心中难忘的记忆。为此,彻底改变风沙滚滚、满目荒芜,建设一座绿色生态矿山成为燕子山人不舍的追求。
 
    自建矿以来,该矿始终坚持矿山建设与生态治理并重的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矿山建设的方方面面,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年复一年绿化矿山改良环境,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不凡之路。
 
    “我们在广泛借鉴绿化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充分考虑本地气候条件下,制定了‘破硬还绿,见缝插绿,主体增绿’的绿化工作思路,成立了专业绿化队伍,配齐养护设备,分片划分责任区,科学配栽管护,实现了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见效一片”,该矿爱卫会负责人介绍道。
 
    该矿在矿区周边大量栽植了穿天杨、油松,形成了第一道防风阻沙屏障;在河湾、山坡、沟汊栽植松、杨、草皮,涵养水份固化土壤;从矿公路到工业广场、从山头到生活小区栽植各类花草,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进一步防风固沙。完成了棚改渣山南山西区、燕华里南山东区拆迁绿化改造工程;建成了同左路带状公园;永久性生态恢复治理矸石山20多万平方米;分区建成三座生态公园。截止目前,共植有乔木69154株、灌木和绿篱2255689株、藤本60420株、地被植物54097.4平方米,全矿绿化总面积55万多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51.6%。同时,该矿注重提升绿化档次,增加文化元素,提高园艺品味,乔、灌、花的品种由过去的20多个增加到40多个,形成了乔木、灌木、藤木、花、草坪科学搭配的园艺景观。先后建成了市级园林化达标示范区8处,集团公司园林化达标示范区2处,实现了春有香、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连续多年被评为“山西省林业生态厂(矿)区”、山西煤炭系统“绿化先进单位”、大同市“绿化红旗单位”、集团公司“绿化先进单位”,并获得了“中国最美矿山”荣誉称号。
 
          一座清洁矿山
 
    燕子山矿坚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发展理念,以无尘化矿井建设为奋斗目标,下大力气遏制各类污染源,一改煤矿在人们心中脏、乱、差的传统映象。
 
    该矿以粉尘治理达标为主线,大力推进洁净化生产,在传统除灭尘的基础上,在采煤工作面采用动压长壁注水和短壁注水相结合及掘进工作面静压短壁注水的方式,使煤层得到预先湿润,增加煤体的水分,从而降低采煤时的粉尘产生率;在采煤机前后滚筒安装了负压二次降尘器,在支架安装了随机遥控自动喷雾,在综掘工作面应用了综掘机除尘系统,炮掘工作面安装了高压远程喷雾、前探梁喷雾和放炮自动喷雾,对皮带落煤点安装了全封闭防尘罩,实现了工作面的快速高效降尘;在副斜井井口设计安装了矿车冲洗站,对出入井车辆表面进行自动冲洗,对运输河沙、水泥等散料的矿车加盖防尘罩,在各运输大巷安装了喷淋系统和地喷水幕,形成了立体喷雾系统,避免了车辆运输过程中产生粉尘;在矿井主要进风巷安装了自动净化水幕和旋转喷雾,解决风流携尘问题。
 
    面对日益枯竭的煤炭资源和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该矿通过优化工艺,合理外延停采线,努力提高煤炭回采率;针对矿井边角煤的不同形状,分别采用刀把形、阶梯形、楔形等多种形式布置工作面,最大限度地开采回收边角煤;针对采区间的煤柱多而大,采用不留采区煤柱的跨采,实现了不留煤柱提高采区回采率的目的;针对薄煤层半煤岩掘进条件,该矿大胆尝试薄煤层半煤岩硬夹矸巷道综合机械化掘进新工艺,半煤岩掘进分打分装,最大限度地回收掘进煤炭,真正做到了煤炭资源“吃干榨尽”。
 
    同时,该矿紧盯地面重点环节,下大力气治理污染源,在各工程施现场设置围栏,完善储煤场喷淋设施,安装挡风抑尘墙,减少了尘沙飞扬;在锅炉烟尘排放处装设了脱硫除尘器,着力降低空气污染;自行设计新建了翻轮车间及堆放场地(容积250立方),提升出井杂物处理水平;建成了矿井水处理厂,矿井水经过吸附过滤、活性炭过滤等一系列水处理后,充分利用到井下除尘、洗煤以及地面绿化、道路喷洒等方面,实现矿井水的循环利用;推广使用罐装液化气灶,减少直排污染源……该矿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实施,切实改善了员工劳动环境,净化了群众生活空气,实现了“产煤不见煤、排水不见水、产尘不扬尘”。
 
         一方宜居之地
 
   “哪也不去了,还是矿上的空气好,这里山亲,水亲,人更亲!”清晨,在该矿时代广场晨练的离退休员工李矿忠满脸惬意与人聊着家常。退休后,孩子们为方便照顾他,就把他接到城里,可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老李硬是住不惯,又回迁到矿上居住。
 
    随着员工群众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升。该矿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刷新矿区居住环境,连续多年投入巨资,建成了以一条文明大道、三座公园、四个广场、四个生活小区、一个商贸城为架构的“一三四四一”宜居格局,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群众生活质量。
 
    该矿大力推进“好事实事惠民工程”,对居民屋顶、楼宇门,进行和更换,修整了怡宾东、西街马路、在工业区和时代广场安装了草坪灯及音响,在各小区建立了活动室,完善了三个公园、四个广场、四个小区配套设置。并针对矿区冬季寒冷,提前供暖;针对棚改后跑家员工增多,及时增设通勤车和站点;成立由派出所、武装部等多部门组成的治安巡逻队,确保员工人身财产安全。还组织发动员工家属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义务劳动,倡导建设清洁家庭,清洗乱贴乱画、清理白色垃圾等环保活动;增添环卫设施,提升矿区卫生全天候保洁水平,提高员工群众的卫生文明意识;取缔马路市场、学校和小区门外的乱摆摊点,让经商者全部进入市场;规范小区管理,彻底整治楼房、楼道乱搭乱挂、乱堆乱放现象。
 
    该矿先后建成集团公司文明示范区5处,矿级文明示范点40余处,其中,燕北里、燕华里小区达到同煤集团AAA级安居小区,并被省命名为“山西省文明社区”。
 
   如今,走进燕子山矿,处处鸟语花香,林荫漫道,远处的绿,近处的红,交相辉映,舒缓的音乐从草坪间流淌而出,生活在矿区的人们美在心里、喜在脸上。


本网通讯员:于 勇 郭 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