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憨厚的“石头”——记攀煤太平矿青年志愿者石林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1:33:13    人物展示
    采访矿区青年志愿者石林的时候,小伙子刚刚汗流满面地为一失独老人送去维修房屋的沙石材料,顾不得擦汗就开门见山地说:“我热爱矿区志愿者这个身份,愿意为矿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我希望通过我们广大矿区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弘扬社会新风尚,传递矿区正能量。”

    90后矿区小伙子石林,是川煤集团攀煤太平矿准备队的一名综合干事,他体形略胖,一张青春洋溢的脸上永远带着亲切的笑容,因其姓氏,矿区干部职工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小石头”。就是这样“一颗”不起眼的“小石头”,却把志愿者的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矿区干部职工的一致称赞。“他工作兢兢业业、主动认真,能及时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并给予热心帮助,对大家的各种请求,他总是有求必应,大家都很喜欢他。”这是矿区干部职工对石林工作的评价,也是对他志愿者身份的一种认可。
 
    有人说,90后的一些年轻人利己思想严重,处处从自身考虑问题,缺少爱心、不思进取、不懂感恩,但在石林身上,你却能时时感受到他的爱心,憨厚质朴的脸庞上永远挂着乐观的笑容,在他身上洋溢出一种向上的青春气息,折射出雷锋奉献精神的光彩。为职工修砌堡坎、维修屋顶、疏通房前屋后水沟、照顾生病的老人、护理住院的职工、清理卫生死角、参加义务献血等大小志愿活动,石林主动参加,从没落下一次,2013年,他所在的队党支部成立了旨在奉献矿区,为职工解难事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石林主动参与,那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却时时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里工作,他热心而又实在,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活动不能少了我。”几年来,共参加队里组织的大大小小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60余次,参加社会上义务献血5次。说石林热心,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上,即使在工作之余,他也处处为他人着想,为不相识的陌生人排忧解难,数不清做了多少好事,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却是2016年11月的一个傍晚,石林在细雨霏霏中驾车回家,途中见到一对夫妻模样的年轻人手拉行李箱在冒雨焦急地等车,石林立即上前,主动要求将其送回家中,等送完那对夫妻快到自己家楼下时,突然听到汽车后排座位传来手机铃声,他下车查看,发现一个钱包正静静地躺在座位上,而手机铃声正从那个钱包中发出。石林接听了手机,正是刚刚那对小夫妻打来的,由于匆忙回家,不慎将钱包和手机落在了车上。失主表示要立即打车来取,石林看看了夜幕中越下越大的大雨,听着电话那端失主焦急的话语,他一边安慰失主,让其耐心地在原地等候,一边又发动汽车,主动为失主送去钱包,等与失主当面点清钱包中的现金、手机、护照、银行卡、身份证后,失主拉着他的手,拿出现金感谢他时,他却连连摆手:“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谢!”最后,这对夫妻感动地说:“好人呀!今天刚回家就遇到好人了。”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工作之余的石林常常做好事不留名,在工作之中,他更是处处彰显志愿者风采。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石林同志一直以合格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团内活动,履行团员义务,矿团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他都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2016年1月6日,该矿工亡遗属黎师傅准备搬家,但因自身身体和家里人手欠缺来到矿上寻求帮助。矿团委当即安排石林和其他的4名青年团员一起来到黎师傅家中,采取大件家具拆卸后搬运,小件家具及家用电器直接搬运的办法,克服家具笨重、坡陡路窄等诸多困难,汗水湿透衣背没有喊一声累,绳索磨破肩膀没有叫一声苦,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终于将黎师傅家的冰箱、衣柜、高低柜、写字台、床、电视机等全部大件家具搬至新家并重新安装完好,以实际行动温暖了黎师傅及其老伴的心。同年9月,为了让失独老人郭昌斌过一个幸福、快乐的生日,石林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安排表。老人生日当天,石林组织了8名团员青年来到郭昌斌老人家里,从买菜做饭到订生日蛋糕,石林全都亲历亲为,整整忙碌了五六个小时,为郭昌斌老人送上了一顿丰盛而温馨的生日晚餐,当石林为老人戴上生日帽,和团员青年一起唱响生日歌时,老人浑浊的双眼流出了滚烫的热泪。那阵,石林曾感概地说:“我们都有老去的那一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敬老人责无旁贷,何况是失独老人,让老人过一个快乐的生日,我的内心也快乐。”
 
    这或许就是石林愿做志愿者的快乐。而这快乐来源于他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快乐更缘于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热爱。作为采煤队的一名综合干事,石林同志热爱本职工作,肯学肯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多而敷衍。班上同事家有孩子参加高考,石林主动为其查阅考试分数、筛选学校、填报志愿;队里开展各种活动,石林准备帮助制定计划、准备材料、收集整理资料,上报信息;职工家里有困难,石林主动帮助,不求任何回报。2013年1月10日,班上同事杨国安因工作需要,当天白班刚升井回来又接到入井通知,井下急需编架的材料,需要全队当时唯一持有把钩工证的他立即送到工作面去,但当天正是孩子放寒假回家的日子,孩子在外面上中学,早在几天前就打来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地要他去接,一些平时用的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需要搬回来。正在杨师傅焦急万分的时候,石林知道了这一情况,立即对同事说:“杨叔,你别急,这事好解决,你先安心下井,接孩子的事包在我身上。”石林要来杨师傅孩子的联系方式,主动与其取得联系,安全地帮将他接回到家中,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光有热心不行,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和技能,这样服务起来才得心应手。”石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服务技能,石林好学上进,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大专班的进修学习,拿到了大专文凭。为了更好、更形象、更生动地展示支部党建工作及支部创新工作,他学又会了制作ppt、专题片等,2014及2015年,他亲手制作的党建ppt,连续两年在攀煤公司获得三等奖。同时,他积极钻研电脑维修保养技术,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兄弟单位进行电脑保养维护,仅2016年,他全年就维护保养电脑20余台(次)。用他的话说:“我愿做一颗平凡的石头,用自己的热心、爱心、信心、决心,服务矿工、服务矿山、服务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奋力拼搏。” 
 
    石林的默默付出终于开出了灿烂的花朵,他先后获得太平矿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川煤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省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团支部也获得了攀煤公司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本网通讯员:曾 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