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 萌:感 恩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3:25:58    散文荟萃
    恍惚间,一年过去了,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年了。

    先生生前待我恩重如山,我对先生敬之如父。
 
    先生一生笔耕文坛,盛名享誉中外。先生哺育文学后辈,只求付出,不图回报,桃李满天下。
 
    在这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里,我,一个受到先生恩惠的文学无名小卒,天天都在追思先生的恩德,追思与先生的一幕幕交往。我笔耕不辍,曾为先生编撰年谱,踏着先生的足迹砥砺向前,将文学之路走下去,我坚信文学依然神圣,这是先生生前的谆谆教诲。
 
    先生七十五年的人生之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先生和蔼可亲,先生质朴善良,先生是文坛巨匠,但更多的时候更像一位关中老农,在足下这片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
 
    读书才能修身,正己才能正人正世。凡人与圣人之间有着一道永远无法逾越的间隔,凡人们绝对信服圣人的圣言而不真心实意实行,这不是圣人的悲哀,而是凡人永远不能成为圣人的缘故。先生的教诲时常在耳畔回响,能享福也能受罪,能人前也能人后,能站起也能圪蹴得下,才活得坦然。
 
    先生是我的恩师,但更多的时候更像我的父辈,教诲我们不仅要作好文,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人。尊重别人,尊重自己,愉快生活,别让滚滚红尘将自己吞没,别让虚浮名利迷住了自己的双眼,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这不是大话,更不是空话,而是先生生前的教诲,是我的精神信仰。


作者:陕煤地质一三一公司 马 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