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田勘:基因检测别沦落到科学算命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5:28:08    一事一议

  眼下,基因检测产品越来越多,基因检测市场也将空前火爆。在厦门基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爱基因+”小程序后,号称中国大众基因检测第一品牌23魔方又推出全新基因检测产品系,全面采用70万+检测位点的定制生物芯片,能进行300+项的遗传健康检测,性价比创极致。

  基因和基因组不是新名词,对病人进行基因检测也不是新鲜事,稍为新鲜一点的是,基因检测走入寻常百姓家——诱导健康人进行基因检测。通过这个路径,基因检测正在一步步走向科学算命和圈钱的不归路。

  所有生物的基因组测序,主要目的是了解生命构成和功能的奥秘,也包含通过此途径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例如癌症,医生检测基因,以求找到导致癌变和恶化的基因,从而更有效地治疗疾病。

  但是,如果有人让一位健康的身强力壮的人检测基因,并且说,瞧瞧,多便宜,检测一次才几十元,其他机构的检测要花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忽悠人,而这忽悠还在渐进和深化。检测方说,预防重于治疗,查出可能患病的基因和隐患,提前防治,会既保命又少花钱。甚至,基因检测还有更好的理由,尤其是对青少年。一次基因检测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天赋,是适合成为科学家,还是适合成为运动员,或者可能成为超级明星……在这样的诱导下,家长一般都会掏腰包。

  且慢掏腰包,就像消费其他物质和产品一样,先要弄清这个消费是否有必要,其次是能否消费得起,然后是你消费的产品是真货还是假货。

  乔布斯2003年确诊为胰腺癌后做了个人全基因组的测序,目的是针对目标基因进行精准治疗,当时的基因检测花费是10万美元,全球只有20个人做了这种全基因组检测。但是乔布斯最后还是遗憾地过早离世(2011年10月5日离世,享年56岁)。

  对于乔布斯患癌去世,众说纷纭,但其中也有人把乔布患胰腺癌后还存活了8年归功于全基因组测序。然而,做基因检测是对的,但是,功劳全算在基因检测上有失偏颇,因为基因检测只是疾病诊治的一种手段,而乔布斯接受的治疗是全方位的。

  不管怎样,有病,尤其是患癌后做基因检测是必要的,但健康人做基因检测也得因人而异和因情况而定。健康人做基因检测的最大理由是预防,即便如此,也有一个临界点,如果没有家族性的疾病表象,基因检测这种产品其实不是健康人所需要消费的。

  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是电影巨星安吉丽娜•朱莉,她通过基因检测查出体内携带致癌基因BRCA1,医生告知她患乳腺癌的几率大约是87%,患卵巢癌的几率是50%。为此,她决定先发制人,切除了乳房。朱莉的行动让人怀疑其是在为基因检测做广告。不过,朱莉做基因检测的最大理由是她有癌症家族史,其母患卵巢癌与病魔搏斗了10年,病逝时享年56岁。

  检测基因,进一步扩大到预测命运和因基因施教,理由并不充足。即便是患癌后的基因检测,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是不准确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肿瘤学和病理学教授维克多威尔库尔斯库研究团队分析了815名癌症患者的基因组测序数据,结果发现,这些测序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癌症患者的真正病因。

  连技术比较成熟的癌症患者基因组测序尚不能完全保证准确,对于基因测序预测一个人的未来和发展就更像盲人算命,瞎子摸象。

  当然,从基因测序能获知和确定一个人有某些天赋基因,如NBA篮球天才史蒂芬•库里的运动基因,但其基因的发挥作用还需要有一个触机,这就是后天的诸多环境。库里的父亲如果没有从小培养库里对篮球的兴趣和热爱,就不会触发库篮球基因的开启和显效。所以,当有人忽悠你检测基因时,先弄清有无必要,能否消费得起,以及其是真货还是假货。顺便说一句,没灾没病去查基因,反而有可能会让您的基因丢失,至少是最隐密的个人信息泄漏,何苦?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