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玉龙:让文明成为“五一”小长假的底色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5:31:00    一事一议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今日发出通知要求,做好“五一”假日旅游相关工作,通知指出,要发布文明旅游提示,提倡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等旅游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树立旅游大国形象。(4月27日中新网)

  “五一”将至,时值各地春季旅游旺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出游高峰,国家旅游局不仅对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等事项就行了再部署,并且对旅游文明也是再提及。说到旅游文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即便如此,也需要多一些“婆婆嘴”。因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游人的不文明,不仅会给景区带来压力,更会给他人带来不便。

  实际上,伴随着人民群众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文明自觉性的增强,不文明现象也越来越少。但是,曾经出现的一些“不雅”行为,还需要多些警示,比如: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等等这些,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就应该坚决杜绝。

  为了规范和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曾联合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指导性规范;国家旅游局也颁布过《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办法和文件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促使广大游客能够文明出行,尤其是踏出国门旅游,自身的形象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小长假出玩,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安全更有赖于文明行事。以娱乐场所为例,安全固然要靠良好的设施和措施作保障;但同时,更需要每个人多行文明之举。无论是谁,都不能“想当然”行事。垃圾乱扔、肆意挑逗园内动物、大声喧哗、沾花惹草等等,败坏自身形象,也会给他人带来负面向导,更会埋下安全隐患。前车之鉴早已有之,必须汲取教训。

  当然,再完备的规章制度,也需要每个人的自觉遵守;再严厉的惩处,也抵不过每个人的自我约束。旅游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文明,体现着一个人的素养,纵然要靠条条框框的束缚,更需要人人把文明培养成一种习惯,并将这种习惯传播开来、传承下去。如此,文明才会成为一道永不褪色的靓丽风景线。

  那么,就应该让文明成为小长假的底色。诚如国家旅游局提示的文明规范,积极践行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等旅游行为,自觉做到不大声喧哗、不乱写乱画、不违法违规,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文明出行、文明言行、文明游玩,既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又能示范家人和旁人践行文明之举,人人参与其中,才能共同树立起文明旅游的大国形象。



来源:南方网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