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孔令如:烤地瓜

煤炭资讯网 2017/4/30 18:42:04    散文荟萃
    每当路过沿街叫卖的流动烤地瓜摊,那诱人的香甜气息在空气中弥漫,不由得垂涎三尺。沙滩白的皮若即若离地包裹着黄灿灿、热腾腾、香喷喷的地瓜瓤,就是不吃,闻着也是一种享受。

    不禁想起小时候,经常到田野里放羊、打猪草。几乎呆在田野里比呆在家里的时间还长。土地里的瓜果蔬菜,只要是它成熟或者接近成熟了,总是最先被我们这群小小农夫尝鲜了。头顶蔚蓝深邃的长天,每当抬头仰望苍穹,看上去天空就是一个倒扣的大碗。脚踏广袤肥沃的土地,放眼远处,绵延无际尽是庄稼。好似天地之间,唯我独大。
 家乡的沃土中饱含着柔软细腻的沙,适宜种西瓜和地瓜。要说这地瓜,简直浑身都是宝,地瓜可以吃(类似于废话),地瓜叶可以烧汤,地瓜细细长长柔韧的枝蔓,是最好的跳绳。且说这地瓜,不同于那种白皮黄瓤的烤地瓜,而是红皮白瓤,身材肥硕。小羊倌们把羊群安置好,就开始分工,有专门从地里扒出来地瓜的,有到附近收集枯枝败叶的,有就地势挖出坑灶的。 万事俱备,生火烤瓜。一时之间,田野里炊烟袅袅,放羊娃们嬉戏打闹着,欢声笑语随风而去。烤地瓜的香味渐渐从坑灶里飘逸出来,小伙伴们小心翼翼地把烤地瓜一个一个从火坑里扒出来,地瓜外层皮肉早已黑糊如木炭,剥开硬如铠甲外壳,黄灿灿的地瓜瓤微微泛起红晕,真是外焦里嫩,香气扑鼻,不由分说地大快朵颐。
 
    地里好吃的东西可不光地瓜,玉米新熟时,嫩而多汁,扒去外皮,直接啃起,嘴角都是牛奶一样的汁液,原汁原味的鲜香。玉米也可以烧吃,唇齿留香。黄豆,烧吃风味更加。豆角,直接吃;黄瓜,撸掉外面的毛刺,用手来回搓两下,算是干洗了,直接吃,清香爽口。西红柿有的红的像一团燃烧的火,有的像西下残阳,红里透紫。一口咬下去,酸甜的汁液和金色的种子顺流而下,甚至能够听到亮晶晶的砂瓤劈里啪啦在嘴里破碎的声音。
 
   当年吃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东西,就是这么直截了当,就是这么直奔主题,就是这么酣畅尽兴,手就是随身携带的清洁工具,一切都是那么简简单单,都是那么值得信赖。可是如今,在厨房里,用这精用那剂,洗了一遍又一遍,还是难免心存疑虑,即便是洗去每一个细菌,洗去每一个毒素,又怎么能洗去基因的迷雾呢?
 
    在这个盲目追逐利润的年代,在这个滥用现代科技文明去进行野蛮互戕的年代,连生存都是这么岌岌可危,步步惊心。每一堆行业黑幕遮盖下的财富无不是用无知和良心置换出来,人身健康都难以保全。
 
    简简单单的儿时烤地瓜,代言着一个互信的童年记忆。期待何时,如今这浓妆艳抹的流俗洗净铅华,重返清水芙蓉般的纯真年代!


作者:山东丰源远航煤业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 孔令如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