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程 果:浅谈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观念

煤炭资讯网 2017/5/11 9:22:15    论文、言论
    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笔者认为首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确立新的观念,用新观念引领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

    围绕工作大局,确立服务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推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主线,充分发挥舆论引领和推动工作的作用,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提升公信力,为改革发展稳定以及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既要从工作的大局出发,观大势、谋大局、抓关键,善用媒体特有的方式和语言阐释各项决策部署,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增进新闻报道与读者受众的情感共鸣,全面提升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推动工作的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确立民主观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确立民主理念。作为社会主义对话渠道之一,新闻舆论要满足不同形式对话的需要,既有上下对话,又要有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之间对话,时刻体现以人为本、公平相待的原则。要讲真话,说实话,搞好对话,构筑社会各阶层、各种不同利益群体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进行交流协商,沟通思想,加深理解,协调各种利益和矛盾,找到上级政策与群众情绪的交汇点,改变过去“我灌输,你接受”的单向模式,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的双向有机结合。
 
     发挥自身优势,确立信息理念。传播新闻信息是新闻媒体的特性,人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必须在传统媒体上,改变把宣传教育功能与传递信息功能对立的观点,克服会议多、讲话多、领导活动多的“三多”现象,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增加单位时间稿件数量,加大信息容量的同时,不失时机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停留在“+互联网”,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而要真正实现“互联网+”,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
 
     改进报道手法,确立优化观念。随着网络时代传播媒介的日益增多,新闻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千报一面,难免效果不彰,必须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从而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前提下,结合新的形势和工作实际,关注受众心理,改进报道手法,增强宣传报道的可视性和艺术性,进而使宣传深入人心,优化传播效果,改变过去千篇一律、枯燥无味的弊端,在表现形式多样化、形象化上多下功夫,尽量把新闻报道写活。
 
     拓展知识层面,确立学习观念。新闻工作面对的是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发生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新闻报道的内容,这是新闻工作的特性。根据这一特性,要求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系统、扎实的新闻理论功底,同时还要广泛涉猎与新闻报道有关的方方面面的知识。知识掌握得愈多,对事物的认识就愈深刻,搞起新闻报道就愈得心应手。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处在基层的新闻宣传队伍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理论功底不扎实,知识面狭窄的现状。对这些弱点,往往认识不够。这与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不协调,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牢固树立学习理念,大兴学习之风。要力戒浮躁,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者、行家里手学习,还要向新媒体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基层宣传队伍。
 
    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加强学习研究,着力破解难题,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新闻宣传和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牢固确立新的观念,以新的观念引领新的宣传工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 程 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