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洪涛 冯德强:当前形势下创新工会宣教模式的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7/5/11 10:49:16    论文、言论
    煤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搞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障。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在这种新常态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客观环境、工作对象的状况发生了变化,职工的思想状况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冲击,企业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和新矛盾。也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这种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更好地为党政工作大局服务、为工会工作全局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宣传工作方向。

    一、建立远程网络宣传平台。以数字矿山建设为依托,发挥远程网络教学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以多媒体技术为主要手段,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且不受距离、时间、空间的限制等宣传优势, 该网通过互联网、企业局域网、有线电视网“三网一体”的网络支撑体系,根据职工需求,建立了“赵官之窗”工会微信群,充分发挥手机微信群灵活、智能、快捷、互动性强的优势,打造24小时在线交流阵地,拉近彼此距离,延伸“职工之家”的“新触角”。建立了工会QQ群,及时便捷地传播工作信息,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汇集群监员实时查岗信息,监督落实工会工作落实情况,发挥其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利用网络每天播出安全培训、班组长培训、煤矿实用小课堂、经验管理培训、技术工种培训,各单位每天通过班前会和安全学习、政治学习时间,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集中收看学习。远程教育丰富了对职工的教育和宣传形式,为职工搭建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对人才队伍培训培养、提高职工综合素质起到积极的作用。着力健全、完善宣传体系,在深化宣传管理上下功夫,特别是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机制。从班前会学习入手,紧抓职工宣传教育,规范班前学习程序,充分发挥好宣传教育优势,促进矿井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发展。投资10万元建成了远程网络教育平台,每天利用早、中、夜三个班前会时间,通过远程教育网宣传企业的发展形势,将上级有关要求、会议精神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传达,凝聚了人心。
 
    二、用好电子屏宣传平台。在企业宣传中,新矿集团赵官能源注重发挥电子屏幕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在矿区生活区广场、办公楼门厅、井口休息室建立三块大型电子屏幕,通过公司电视台,制作了宣传教育片进行播放。除了播放娱乐职工的文艺节目外,还将相关岗位的“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演示、《人民的好儿女》系列教育片、百部爱国电影通过电子屏幕进行展播。同时,及时通报现场隐患查处、“三违”查处和领导干部下井带班情况。通过发挥宣传阵地优势,提高了职工安全素质,有力地促进了矿井的安全生产。另外,根据新区无法收看集团电视台节目的实际,每天下载矿区新闻进行播放,使职工在及时了解矿区的发展方向。在日常宣传上,利用电子屏平台,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抓好党的政策学习、集团公司文件精神传达,公司重要会议贯彻落实和社会宣传等工作,多方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积极宣传企业形象,增强了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打造网站链接宣传平台。网络宣传是多维宣传,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条件下,互联网已成为覆盖广泛、快捷高效、影响巨大、最具潜力的大众传媒,对社会舆论的态势和走向产生着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因此,赵官能源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一是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用正确舆论引导广大职工,形成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旋律。二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网上思想文化平台。把互联网作为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采取各种措施谋求优势地位,扩大在网络空间的影响,抢占文化传播的制高点。三是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形成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对此,赵官能源在宣传教育过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借助办公网络这一平台,分别与集团公司网站及全国20多家网站实现了链接。职工可以每天浏览矿区新闻、安全常识、班组动态等各类信息知识,也可以发表评论,共议企情、评议矿风。针对矿井学习活动时间难掌握、人员难集中、效果难控制、主题难统一、检查无数据等实际,投资30万元为全公司所有基层学习室装备了数字化视频系统,对学习阵地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通过网络连接,形成视频学习网。赵官能源大力推广本公司在矿井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谐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和好的做法,对外宣传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自运行以来,大视频系统充分发挥了数字化传达快速、简单易操作等优点,实现了矿井两级同步视频、职工共同学习、传达贯彻及时迅捷、检查科学有据的目标,极大地提高了全员学习效果。
 
    四、建设橱窗宣传平台。赵官能源工会结合新建矿井实际,注重文化育人,文化励人,文化治企,文化兴企的理念宣传教育。把矿区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使之不断上规模、上层次、上品位。把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提高职工素质、丰富单位文化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文化阵地优势,进一步提升全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职工的文化品位,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的一流矿山。在矿区投资建设的宣传橱窗达到100多块,在井口和井下建立百米文化长廊4处。为充分发挥文化橱窗感性认识强、版面鲜活的优势,让每一块都成为教育资源和宣传阵地,充分及时地反映赵官能源在实现安全稳定“双零”目标,打造“三型六化”企业品牌,让职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文化橱窗有利于职工更好的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文化理念,目前,这已成为了赵官能源职工了解集团公司及企业重大事件的“时事窗口”和学习园地,同时也成为了该公司干部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要宣传阵地。
 
    五、搭建电视宣传平台。结合电视传媒的针对性、吸引性、超前性和时效性,赵官能源通过电视节目的声画合一、寓教于乐的特性,通过电视对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环境文化以及企业发展理念进行灌输引导,形成了文化工程强有力的信念支撑和行动指南,为矿井各项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导航定向作用。为充分发挥电视宣传优势,该公司宣传部门采取专题专栏、焦点追踪、人物访谈、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本公司电视台开设了《每周新闻》、《安全直通车》、《每月访谈》、《今天我来当班长》、《治亏成效大家谈》等栏目,强化正面报道,狠抓深度报道,丰富专题报道,增强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通过开办各种形式的专题栏目,深入宣传企业面临的形势,以及在矿井生产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好的经验,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营造了人人想和谐、人人谋和谐、人人促和谐,人人为企业和谐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的生动局面。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裴洪涛 冯德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