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耿玉云:浅析如何做一名煤炭企业接地气的支部书记

煤炭资讯网 2017/5/13 10:08:00    论文、言论
  作为煤炭企业一名党务工作者,以前总是存在一些困惑,总感觉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时像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总感觉自己的工作总不被行政领导重视和认可;总感觉支部建设工作有时被认为可有可无,体现不出支部和自身的价值。通过向领导请教、学习培训和不断的总结领悟,让我对支部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冷静思考,究其根源,主要还是自己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节奏,找不准支部的定位,用不好接地气的工作方法,久而久之,导致支部工作被弱化、淡化。下面就如何努力做一名接地气的支部书记谈谈自己几点浅薄的认识。 

一、支部书记要了解新形势,紧跟时代步伐

   我们经常在写报告或讲话中强调,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认真执行公司党政的各项决策部署。但是我觉得前提是要深刻理解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否则谈不上执行。我们也不能只拉车不看路,应该知道往哪走?路在哪?走什么路?然后带着大家走好这条路,这样才有效率,不然等到发现问题再回头望时,突然发现原来方向偏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只有不断的了解新形势,明确新要求,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就是一种新形势。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哪些方面?加强到什么程度?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在哪?我们支部书记要做哪些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反复学习系列讲话,前四个问题我们基本找到了答案,重点是后两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作为基层党支部,向上直接对接党委,向下直接对接党员,支部起着决定性作用,支部如果搞不活,党的建设也绝对好不了!加强党的建设,我认为支部必须要抓住“两个核心”,运用好“一个载体”,找准“两个落脚点”,即紧紧抓住“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把着力点放在这两个核心上,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最终落脚点就在于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二、支部书记要找准定位,走出思想误区

   对于支部的定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给予基层党支部这样的定位: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指向很明确,党支部的工作领域由单纯的党内管理走向全方位的管理,工作对象由党员拓展到全体职工,工作职责由支部建设扩大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这就是说,基层党支部不仅要守土有责,还要拓展新的工作空间,在新的工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很多人会把支部书记的工作简单理解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仅仅局限于意识形态领域,这就使得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脱节,脱节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党的领导被弱化、淡化。但实际上,政治与经济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内嵌在其中,支部工作必须植根于生产经营之中。因此,我认为党支部工作必须走出四个思想误区:一是把业务工作做好了,就认为党支部工作做好了;二是把党建基础工作做好了,就认为党支部工作做好了;三是把党建资料收集、整理好了,就认为党支部工作做好了,而且资料越多,工作做的越好;四是把党委安排的工作任务做完了,就认为党支部工作做好了。 
 
三、支部书记要探索新方法,开展工作接地气

(一)找准角度,在工作方式上接地气。
   基层党支部工作点多面广,内容纷繁复杂。我认为抓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必须要围绕党在新时期的工作任务,旗帜鲜明抓党建、大张旗鼓抓党建,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把党支部工作抓出声势、抓出影响、抓出成效。
   首先,把“脉”要准,统筹全局工作。煤矿是一个特殊行业,井下条件千变万化,要教育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绷安全这根弦绝非朝夕之功。在工作过程中,作为支部书记,我们要及时对职工的思想情况摸深、摸清,对大家的思想包袱或疑虑要摸准、摸透。要统筹全局工作,必须坚持深入到各班组去,到一线去,到问题多、有疑惑的职工中间去,了解现场实际,弄清职工究竟在想什么、盼什么,只有真正将情况摸清摸实摸准了,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的互动与良性循环。
   其次,虚工实做,发挥政治优势。支部书记在具体工作当中,应当把安全生产方面的大道理和现实生活中的小道理结合起来,将“虚”变成“实”,将“软”变成“硬”,一是重点抓好培训工作,培训内容贴近员工的思想,贴近现场生产实际,使他们能够较好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使安全教育在职工中产生同频共振的效果。二是把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指标一并纳入党建考核体系,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在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布置思想政治工作,在检查考核生产经营效果的同时,检查考核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到“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思想入手”,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实实在在的内容,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三是在管理模式上力求做到自主、多样、有效。工作力求从实际出发,不拘泥形式,不摆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敢于创新,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规律,以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第三,以情感人,关心职工生活。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既不能说空话、大话、套话,又不能以权势压人,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面对性格、脾气各异的员工,要把他们当作朋友,用真心去沟通,去了解每个人的所思所想,把握思想脉搏,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际工作中,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向和情绪变化,支部书记要对职工的家庭情况、自然状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思想变 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建立员工家庭信息平台,针对不同人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式,灵活多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心里要时刻装着集体、想着职工。
   第四,相互“补台”,促进支部发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关键是团结,没有一个团结的班子,就不会有一个好的支部,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支部书记要主动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搞好团结,在团结上要付出真情,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班子成员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出现意见不同的时候,要及时主持召开会议,使大家能静下心来,畅所欲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 

(二)明确方向,在工作实效上接地气。
   基层支部工作的头绪多,工作任务重。因此,必须明确方向,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
   首先,要坚持带着大家一起干。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肩负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监督重任,不仅要做好党务工作,还要做好其他工作事务,要始终牢记融入中心不脱节,要善于运用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积极在安全生产、创值增盈、全员创客等方面和职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攻坚克难。
   其次,要做业务知识学习的带头人。能否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任务,是检验党支部书记工作好坏的一把标尺。打铁还需自身硬,支部书记只有带头学业务,才能带动大家学知识,全员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必然会成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基石。
   第三,要勇于做职工的代言人。职工利益无小事,支部书记要投入真情实感,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言一行都应做出表率,日积月累,一定会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威信。要勇于对整个工作区域内安全生产、流程优化、降本增效、劳动组织及职工反映热点和难点全面代言,更要敢于为职工利益诉求的问题代言,为他们在思想上、工作中排忧解难,力求客观真实反映和解决问题。 
 
(三)注重实践,在特色活动上接地气。
   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的“自媒体”时代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工作方法还是局限在开个会、读个报、念念文件这老三样,不主动了解新形势,不主动寻找新方法,不能运用新的信息技术,就不可能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更谈不上凝心聚力,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是无从谈起,久而久之,不接地气,不切实际,自然就只务虚不务实了。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和多元化思维的职工,支部书记要紧紧抓住职工的思想动态,紧跟时代的步伐,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将知识融入到活动当中,真正让支部有活力,党员有热情,职工有兴趣,学习有实效。
   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行动所需,新形势下,支部书记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学的东西很多,需要做得工作更多,支部工作距离国家和公司的标准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支部书记只有以变应变,准确把握新形势,把握员工的新需求、新脉搏,也只有真正做到接地气,才能赢得最广大干部职工的信赖与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为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各项经营指标顺利完成做出贡献。


本网通讯员: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 耿玉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