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 涛:别把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当多余

煤炭资讯网 2017/5/16 16:57:34    一事一议
     前不久,在某国有煤炭企业召开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来自基层单位的政工干部纷纷在会上大倒苦水,好端端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顿时变成了诉苦会。

     某位基层党委政工部长的话颇具代表性,他说,他们单位搞三项制度改革,首先拿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开刀,把原来分设的政工部、纪检监察审计科、工会、团委等五个党群部门整合成党群工作部,人员从原来五个部门19人精简到现在一个部门8人。机构合并了,人员减少了,但工作量没有减少,他的部门要肩负组织、纪检、监察、审计、政工、宣传、工会、团委、企业文化、思想稳定等20余项职能,七八个政工人员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每天疲于奔命,工作质量下降,领导和职工不满意,他甚为苦恼。
 
    随后,参会的很多基层政工干部纷纷表示,现在企业在部门设置、人员编制、职级晋升、薪酬待遇、先进评选、考核奖惩、激励政策等方面偏重于安全生产技术经营管理部门,政工工作在企业相对弱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减弱,许多优秀干部不愿干政工,有的政工干部想方设法转行,加之现在企业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各单位政工部门机构缩编,人员减少,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长此下去,没人愿意干政工了。
 
    这场变了味的工作会,暴露出的现象和问题令人深思。可以说,这样的现象在很多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亟待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在一些企业里,安全、生产、技术、经营部门被称为主体专业,无形中高人一等,而政工部门则因不直接和生产经营打交道、不能直接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被称为非主体专业,在企业中身份颇为尴尬,甚至被视为企业“多余的人”。一提到减人提效,首先就想到拿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开刀,一些政工部门往往在机构重组和部门撤并中成为先宰的羔羊,先行被精简掉,政工人员也因此附带被裁撤和分流,个个忧心重重、灰头土脸。
 
    在这种形势下,合并机构减政工、参加劳动派政工、临时任务抽政工,政工部门和人员沦为“抓抓学习,念念文件,写写标语,侃侃大山”的配角,地位日趋下降,逐渐形成了“搞技术,有前途;干政工,没出路”的片面思维,一些政工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日渐消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再加上,企业把一些不好安排的人员安排到政工岗位当照顾,政工部门相对生产技术经营部门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政工岗位与其它岗位交流也较为困难,使政工队伍新鲜血液不足,补充渠道堵塞,保鲜机制不畅,出现了人员断层,青黄不接的趋势。
 
    不可忽视的是,还有些企业的少数领导片面认为政工部门很清闲,为此许多政工部门还兼管了部分行政工作,甚至后勤、食堂一类工作也交给了政工部门负责。另外,对于一些企业安排或布置的临时性工作,企业不好明确落实部门的,也都放到了政工部门来做,政工部门的工作头绪越来越多,被形象比喻为一个指头按几个虱子,哪个虱子都没按住,哪个指头也没按好,种了别家地荒了自家田,到头来费力不讨好。
 
    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有些企业光抓经济效益,不重视或消极应对,应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缺位了,没有话语权了,一些人的思想源头就没有了制约,企业里腐败现象愈演愈烈,等到出事了又责怪政工部门没有尽到教育监督等职责,最后这个烂摊子再交给纪委去收拾,给纪委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
 
    当下,很多企业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复杂,职工群众的思想行为日趋活跃,困难和挑战日趋增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重大责任。如同一支军队,离开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了战斗力,就很难打胜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什么时候都不是多余的。
 
    所以,企业各级领导首要提高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与安全生产技术经营工作同等、或者先行的位置;其次合理改善企业政工部门的配置,提升政工部门的地位和权威;再者配齐建强政工队伍,加强政治关心,优化经济待遇,强化业务培养,让他们有尊严、有自信、有责任,有底气、有本事;此外,企业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也要加压驱动和主动作为,做到有为有位和有位有为,带动企业员工队伍思想政治觉悟的持续提高,树立高度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观念,为企业改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动力源泉。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 杨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