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进口煤同比激增 多部门或出台新政限制煤炭进口

煤炭资讯网 2017/5/19 9:59:04    煤市分析

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修改《关于严格控制劣质煤炭进口有关措施》;要求限制进口煤同比下降5%-10%(每月进口约1500万吨);同时继续引导市场煤价下行,力争迎峰度夏前回落到570元/吨以内。

此前,在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

多家媒体还报道称,5月9日下午,发改委还会同多个部委召开会议,研究控制劣质煤进口。参会的除了相关政府机构以外,还包括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发电企业。

控制劣质煤进口的背景是,中国进口煤的增长。

中国进口煤量经历了2014-2015年连续两年回落,2016年在国内供给侧偏紧的背景下出现25%的增幅,今年1-4月份进口量增幅更是达到33%。

据广发期货煤炭研究员邓舜称,“估计是会出政策,要不然电企没有动力,进口煤之所以能进来就是因为它便宜,性价比比较高。”

国内煤炭企业对加大力度限制进口煤的呼声从去年至今从未消失。5月10日的会议指出要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又一次表明政府控制进口煤的态度。

中国曾通过把关质量标准和征收关税的方式控制进口煤。

控制劣质煤的进口,是方式之一。劣质煤表面看上去与正规煤厂生产的标准蜂窝煤并无两样,且每块价格比国有煤厂的便宜近0.4元左右。但这种煤燃烧效率要比国有煤厂的蜂窝煤低很多,且会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这也是控制进口煤的主要论据。

在关税方面,2014年,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宣布调整煤炭进口关税,自10月15日起取消五大进口煤种零进口暂定税率,恢复3%-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


来源:钢联资讯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