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福建:我的“绰号”同学

煤炭资讯网 2017/5/20 12:13:56    小说、故事、杂文
    我这个润土哥不是鲁迅笔下的润土,因为在上小学时,学过鲁迅的文章后,看着我位同学言行极象润土,所以同学给他起了这个绰号,叫润土。凡是绰号这种事不叫便吧,一叫起来永远让人难以忘记,所以大家依然叫他润土,绰号这名字虽不好听,但凡是有意义的绰号绝对有引伸意义,给谁起绰号绝不是白起的,是根椐某个人的特点、性格、语言,相似于某某历史人物或文艺作中的人物,所以把这绰号不问三七二十一 的就叫起来了。

    乡下的这个润土是我小学的同学,我们在一起上学,他很木讷,说话不紧不慢的,他讲的话很幽默,常常 引人发笑。因他家姊妹多,生活又困难,有时饭吃得很晚,学生快上开课时,他才慢吞吞过来,因他走路抬不起脚步,闭上眼睛一听,就在道是他的本人。他来教室门口,报告长官,我来晚了,教师听了也免不了噗地一笑,老师没有搭理,他仍然站在门口。这时他说我来晚了,不是我的错,我家做饭太晚,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心慌,他耍着理论,老师也说不过他。今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尽可能到校早一些。老师拿他这个人他没有办法,只好让回到坐位上,同学们都用目光看着这个怪异而且好笑的学生。我们在一块上小学,他迟道的次数不知有多少回,他又有了“迟道王”的绰号。这个绰号刚开始喊时,他和同学没有计交,时间一长,以后大家叫“大王”,他正言道别鸡巴瞎起名哈,对我影响不好,以后找媳妇都是个大问题。
 
    后来我考上初中到乡中上学,大家都住在一个寝室,他自己单独一个床,学校规定两人一床。有的学生还没有床,老师找到他,给安排一个学生睡在一个床上,他挺不乐意,他说,以后他会主动会走的。老师说你怎么知道的,他说不信你看看吧,这事不在提起,以后的几天里,润土这个同学上课时总是请一会假,他说上厕所,老师问他为什么,刚上课不久就去厕所,他说我的膀胱太小,喝水太多,老师理解了他,可是他每天都是这样,让同学和老师大生怀疑。后来知道他去晒被子,因为他有尿床的毛病,同学在中午休息时,看到寝室的一个角落里,搭着一床被子,上边花花点点,一片尿渍。这是谁的杰作,有个同学大声叫着,这时我这个润土同学,脸赤红着叫什么叫,不就是走路急了,找不到厕所吗?他幽默地说着引起同学大笑,后来同学们又悄悄地喊他地图出版社的“社长”, 因他姓刘同学都叫他刘社长,有了新绰号大家叫得更顺嘴。有一次在寝室润土说,我首先在这里声明,这个绰号不能在教室里喊,不能让老师听到,室友们说行。
 
    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在大伙社长社长 叫着,他也不在乎这个绰号了,同学给他起的这个绰号太多了,喊什么他都应。有一次在教室里上自习,班长说作业完成后交人每排座位的第一名,最后一排交刘社长,班里其他同学以为来了新同学,都用眼光看着班长,知道内情同学,有的捧腹大笑,有的小声地笑着。后来班长纠正说不对,他忘记社长说的不许在教室里叫,这时他自己也笑着,交给清水,这时其的同学才知道清水还有一个名字叫社长。纸里包不住火,总有人往外说,把社长的绰号来龙去脉说得一清二楚,班里的同学都知道他有尿床的毛病,老师后来也知道他这个毛病,刚上半节课时,他也总是说清水太阳出来了。清水脸红的象鸡冠子一样,拔腿往外跑去,久而久之这事没什么新奇了,清水也习以为常,也不加避忌了,随便你叫。
 
   初二下半学期时,老师催收书钱学费,尽管不是太多,七十年的未期农村家庭,都不富裕,有钱的学生极早交上了,清水的书钱学费还是没有交上。一次,老师公布班里还有几名不多了,其中有社长的,同学们哈哈大笑。清水站起来说,我准备贷款交上,同学又是哈哈大笑。那时同学对货款一词比较生蔬,这小子看书多,词汇丰富,老师也若得笑起来,好好清水你坐下吧,只要你学习好这钱我给你交了。清水说老师说话算数,他又站起来说诸位在这里见证,老师为人师表,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老师被他将了一军。那好诸位看官以后就看我的,他文词丰富地讲着。
 
    初中三年级下半年就是考高中的冲刺阶段,同学们都天白夜地加班学习,那时学校没有通电,每天的晚自习学校的自备发电机发电,到晚上十点就停了。有的同学自备了带有玻璃灯罩的煤油灯来自习,清水买不起煤粙灯,他就到学校食堂里要一个萝卜,挖一个小坑,从食堂的油缸里舀点菜油,晚上也是点着灯油灯看书,他自嘲道我这油灯,叫一物多用,最后还能当饭吃。因为油灯长时间点着,油熬熟了,萝卜也被热量烧得半生不熟,用了一个星期他就把萝卜吃掉。后来他又出招在教室的梁上拴一根绳子,用布带子把自己的头勒住,然后用梁上下来的绳子,连在布条上,这叫悬梁,这些招数把同学们逗得好笑。白天老师发现这根绳子在他头上,就问清水你上吊呀。这是头悬梁老师,学习睡了绳子一拽我就不睡了,老师批评了他。
 
    在冲刺阶段,有的同学一边学习,一边谈恋爱,那些学习不行的就直接了当地谈对象,清水没有谁和他谈,因为条件不好,又因为他尿床,又因为他在教室里了在学习出奇招,又是煤粙灯,又是头悬梁的。其实他有点自卑,但他又不自卑,他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平时也没有谁去请教他作业上的难题,大多学生没有把他放在眼中,后来一次班里最漂亮的女生来请叫他一道数学题,关于三角形面积计算,清水说这是小菜一盘,他给这位漂女的女生讲了一遍,那个漂亮的女生听后,对他另眼看待。
 
    那个男子不中情,那具少女不怀春,有人说社长这班花相中你了,社长说我是不可能的,一没有财产厚实的家庭,二没有极佳的相貌,三学习也不是太好,只有美女配佳人,班里的那几个学生可以。在许多学习好的同学眼中和家中条件好的男学生中,班花自然是他们的朝思幕想的对象,况且有的学生非常自负地说,绝对一谈就成。当时班花后边有几个追求对象,而且非常明显,他们明争暗斗,同学们看得一清二楚,社长也看得一清二楚。自从那位班花向他请教后,后来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自身条件不行,还有许多毛病。那时他对考学上有自己的想法,考不上回家种地去,当时其他地方开始搞联产承包土地了,对于学习上他也是三心二意的,对考学报有掸撞大运的思想。
 
   中考开始时,老师说你准备报什么,清水说什么都报,只要能考上,后来考试时清水第一愿报,报了一家铁路技校,而且他的成绩全校是第二名,特别是语文成绩考全县第一名,他被铁路技校录取了,学的机车架驶专业。那位漂亮的班花考了卫校,全班只有他们两个考上了,有四位想高升的同学考上县高中。清水入学时老师又单独请了他和班花,那天酒席钱是班花的父母掏的,清水白吃了一次,还落个请老师的名誉。清水和这位班花在一个城市里上学,尽管是中专生他们也国家干部的待遇,清水和班花一同上学,不断来往,后来成为恋爱对象,最后结婚成家。那几个考上县高中,朝思目想高升,又对花怀有想念的同学,等到清水架驶着火车到处跑时,他们有的还在县里上补习班准备明年备考,后来他四个人只有一个考上大学,其余的三个汇入社会的洪流,这时清水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班花和清水过着幸福的日子。


作者:平煤神马集团土建处 杨福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