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斌斌:谚语拉家常

煤炭资讯网 2017/5/23 17:33:43    散文荟萃
    我看的书,没有固定的方向,书的来路也是五花八门,有些是在书店买的,有些是在网上购的,还有的是路边的杂货摊淘的。这本《母亲词典》就是我花10元钱在天桥的书摊上捡的漏,当时买的时候还没拆封,一书在手,如获至宝。

   谚语是一部口口相传的文明史,是一个民族的回想与记忆。有道是,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使动人。《母亲词典》的作者李建永,从小听闻父母讲一些民间的民谚俗语,加之后来长时间的收集,以二十四节气为轴线进行汇总。
 
    古代文人常用“寒来暑往,兔走乌飞,节令相催”来形容时光的流逝和时令的变迁。老百姓则说:“节令不饶人。”节令,即指二十四节气,它表明我国的气候变化和农事季节,是在漫长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对农事活动,具有准确性和指导性。身处古州平定,更能感受谚语的妙处,深深为那些随口相传且富含人生哲理的俗谚所折服。
 
    俗话说,“只有害病害死的,没有吃亏吃死的。”亏是福,损为福,吃一分亏,受无量福。工作中,不乏有这样的现象,干活的时候,光闲干的多,月底分配工资的时候,光闲挣得少。闲来聊天,一位领导说,有些人他舒服了还想舒服,就等着睡在床上等开资了。这是多么危险呀!躺着等开资,这不是病了吗?!所以孔夫子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
 
    小时候,在村子里和一帮小伙伴在外面疯跑着玩,浑身是汗口渴难耐,扒开邻家的水翁拿瓢舀起便喝,小肚子撑的臌胀臌胀;在山上,看见青涩的野果,也会趴下两个来尝一尝,瑟的要命。这样,免不了就会拉肚子,吃药是在所难免,母亲的唠叨也来了,“病人不忌嘴,跑断医生的腿。”长大了,自己开始上班挣钱,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月光在所难免,母亲和父亲说,“咱儿子瘦驴拉的是硬屎。”
 
    俗话说,“一家一台戏,提起来就来气。”又说:“一个家里八个天,家家有经念不完。”没结婚前也不觉得,自结了婚,这家事也就更加的“复杂了”。一家人在一个锅里搅稀稠,勺子和锅碗难免磕碰,别的不说,光是吃啥就成了个大问题。夫妻间小打小闹不伤情,床头吵架床尾和,小吵如小别,小别胜新婚。其实,夫妻相处的关键是,“同心莫猜疑,猜疑两分离。”
 
    近段时间,父亲和母亲在吃饭时,总说牙的事,不是吃饭觉得没以前香了,就是饭菜塞了牙缝,有时还牙疼。真是岁月不饶人,父母也逐渐的老了。俗话说:“前三十年子靠父,后三十年父靠子。”虽然父母和子女之间从未订过什么文约,但这是份用血肉亲情签定的事实契约。如果说,父母养儿育女,是责任和义务;那么子女赡养父母,同样是必须尽到的责任和义务。更何况,责任和义务之外,还有恩义和亲情呢?
 
    通读《母亲词典》,使我对这些流传与生活中的日常俗语有了更深的领悟。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用镀。谚语就是如此。譬如,“屎臭三分香,人臭不可当”,“千臭万臭,马屁不臭”,“没有乡下的泥腿子,饿死城里的油嘴子”等等。读着这些不雅的字眼,也不觉着磕碜,更没有感到俗不可耐!因为,在大俗的背后,蕴含着大真、大善和大雅!


作者:山西阳煤五矿 李斌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