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寺河矿:改革正当时 青年勇担当

煤炭资讯网 2017/5/23 17:55:09    人物展示
    在晋煤集团寺河矿,青年人数的比例占到了全矿的70%以上,作为煤炭板块的主力军,寺河矿一直以来都将如何让人才梯队的跟进与矿山发展同频共振,让每一名青年职工都能在矿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在改革大潮的当下,这些年轻人化压力为动力,站在了勇担当的船头上。

    作为寺河矿的增效龙头单位,选煤厂面对品种、价格、供需等市场的种种变动,将发挥“创造力”作为了应对挑战的法宝之一,大到系统的升级,小到皮带清带器的制作,在一场场的创新改造中,厂里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人说过“难”字。
 
    在过去的4月,选煤厂发生了一件上到领导,下到职工都鼓掌叫好的事情——压滤机的改造。与其说改造,“制造”可能更贴切一些,因为无论是从设计到制图到安装,还是电气和机械的再组,全部由厂里职工完成,而在这中间,吴东方承担了所有设计方面的事项。
 
    选煤厂共9台压滤机,是西班牙康明克斯公司生产安装的进口厢式压滤机,从2002年投产运行到至今,设备使用年限长,老化严重,故障率高,且其液压系统结构复杂,维护成本较高。其中,压紧装置的油缸每坏一次,代价成本达10万元,职工加班加点维修需要2-3天。“可以说我们动了煤泥水处理的核心,从电路改造、电气控制设计到安装调试全部是由我们自主完成,相当于自制一台压滤机,只能成功。”负责设计方案的吴东方仅是在画图纸一项就在脑中演练了上万遍,在现场反复测量核实。“每一个部件都太关键了,小到一个螺丝,万一型号不一样,会影响整体。”回想压滤机试车的那天,吴东方现在说起来依然十分激动,“这个项目历经数月,厂领导、车间主任都紧盯现场,我和维修班组加班加点,才迎来了调试这一天,我提前预想各种问题,拟定了1个主方案和3个备用方案。当时的试车非常顺利,我们在场所有人都很激动。”
 
    不仅是压滤机的改造,在尾煤车间的提效改革中,煤泥饼处理、将进口油缸“国产化”等等,都饱含着吴东方的汗水。“每一次改造都不容易,但绝对不会说‘做不到’三个字,一定要相信,只要用心一定可以,何况我们还年轻,不做点什么怎么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带着一些任性的青春热血,不仅仅是吴东方的心声,原煤车间的侯振峰,外运车间的李进虎……他们和吴东方一样,都经历过改造过程中的艰难,但他们的工作履历上,闪耀着很多将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的突破,这是他们的勋章。
 
    创造力的光芒很闪耀,但勤奋努力的渗透一样充满力量,在寺河矿钻探一队,张跃铮的名字越来越响。大家下班的时候,值班室有他的身影,当大家睡着的时候,他依旧不离开。
 
    自从去年千米钻机入驻队里开始,“一定要将千米钻机的使用吃透”的信念便已经在张跃铮内心扎根。“我们使用的是国产钻机,千米钻机的应用我们经验少,所以我们只能不断学习。”正因如此,无论是正常打钻的时候,还是遇到打捞钻杆的紧急情况,都有张跃铮的影子。
 
    一次,工作面发生钻机掉杆事故,因千米钻杆DGS一套系统价格昂贵,张跃铮深知要及时打捞,否则就会错过最佳打捞时间,下午3点左右便换好衣服,前往井下现场,在他和工友们商量打捞对策,将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状况都一一列出后,便开始组织人员一根一根地开始打捞,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才成功将孔内钻杆全部打捞出。8点多他到值班室后,趴在办公桌上,小睡了一会,又向队里领导汇报了这次掉杆的主要原因。而让人最惊叹的是,除了“拼命三郎”的精神,经过这次掉杆事件,他制定出一套详细的《电磁泥浆脉冲故障分析》,操作人员按照里面内容,便可以准确判断出什么情况,并采用相应的办法。
 
    “我们这支队伍非常年轻,有三分之二的人员从来没有从事过井下工作。”同样年轻的张跃铮热情帮助班里每一名工友提高业务水平。在井下他手把手教他们认识设备部件名称,讲解设备部件用途及一般维护,并结合实际操作,传授他们打钻经验,把自己一天学到的知识、技能都进一步加深印象。“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精神,张跃铮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并感染着身边人。
 
   创造、勤奋、坚持、敢于挑战,在改革这个特有大背景下,年轻人发挥着他们独有的优势,在敢担当、善担当的路上越走越扎实。


本网通讯员:常 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