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五项关爱工程”温暖职工心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9:21:59    通讯特写
    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发展企业与贡献国家、回报股东、奉献社会、造福员工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办理“六件实事”,实施“五项关爱工程”,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和谐发展。

    “六件实事”具体为:在员工生日当月发放生日慰问卡、举办集体生日宴会;员工直系亲属丧事及时慰问;员工子女考入大专院校发放助学金;员工新婚送去祝贺礼金;员工家庭发生天灾人祸或员工本人大病住院送去慰问金。多年来,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关心员工生活、丰富员工文化的良好氛围,公司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17年初,该公司结合给员工办理“六件实事”的具体情况,又实施“五项关爱工程”。
 
    “素质提升工程”。柠条塔工会在办好图书阅览室的基础上,坚持每季度对基层各单位员工所需书籍情况进行一次意见征集,经审核后为员工统一购买借阅。同时,为全体员工购买、安装手机读书软件,每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一次读书竞赛活动,评选奖励十名“读书明星”。
 
    “阳光心灵工程”。将员工心理抗压教育的有关内容当作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每季度对员工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开设员工心理健康教育课,聘请专家、教授,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及时主动的为心理困惑压力过大的员工给予必要的援助。同时,通过网络咨询、微信群交流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确保全体员工心理健康,积极向上,形成阳光心态。
 
    “情感暖人工程”。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该公司实施的各种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坚持每月组织女职工深入井口开展一次送温暖、讲安全活动;每季度深入基层3-5个单位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开展座谈交流,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
 
    “安全帮教工程”。坚持每季度对“三违”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组织观看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同时,广泛开展女工协管安全活动,每半年由女工委组织深入基层区队进行一次安全宣讲活动。
 
    “权益保障工程”。一送知识。通过邀请专家讲课以及公司大屏、报纸、微信、司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公司法》、《劳动法》以及公司《集体合同》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不断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二送健康。定期为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同时,利用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做好日常保健知识的宣传工作。三送保障。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从严落实各项保险政策。四送快乐。紧紧围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这一宗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雨露,润物无声。该公司实施“关怀文化”六年来,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工作积极性高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增强。先后荣获陕西省煤矿监局安全监察局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陕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2017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本网通讯员:韩冰 白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