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价格或逐步回落 去产能有待优化

煤炭资讯网 2017/5/24 9:50:34    焦点话题

       随着煤炭需求旺季来临,煤炭价格理应上涨,但因供给仍旧偏宽松,煤价承压严重,导致近期动力煤价格将持续下跌。除此之外,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公布了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的阶段性成绩,并印发《2017年煤炭去产能实施方案》,对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产能退出标准、去产能进度作了明确的要求。
 
        煤炭价格逐步回落
        5月2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印发了《关于当前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17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供应和消费略有增加,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稳中趋降但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整体好转。4月份煤炭消费进入淡季,消耗环比减少,供给继续增长,主要用户及港口存煤增加,价格开始逐步回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前4个月煤炭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一方面,市场需求相对稳定,煤炭供给平稳增长,供求关系保持基本平衡;另一方面,煤炭产量、运量和企业效益增长较快,有需求拉动、政策引导的因素,也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总体上看,由于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经济下行,目前煤炭企业经营状况还未得到根本好转,补还安全生产欠账、职工工资、社保基金的压力依然较大,实现行业脱困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对于煤炭未来走势预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出,从需求上看,煤炭消费将保持平稳;从供给能力看,煤炭产量将有所增加。总体来看,煤炭市场供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当前国内煤炭生产和建设的产能规模依然较大,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预计今年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供给逐步向宽松转变,同时也存在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出现时段性偏紧的问题。
       对于未来煤炭行业发展,该机构指出,应从三个方面对煤炭行业进行整治:加强行业自律,坚定不移去产能;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准确研判形势,努力稳定市场。
去产能有待优化
     《实施方案》出台意味着,在接下来的7个多月时间内,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的推进将有据可依。与去年相比,《实施方案》中的诸多表述都出现了变化,对加快退出产能、引导退出产能,有着明确的指标标准。地方在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上,也将借此加快速度。
       实际上,在《实施方案》出台之前,煤炭去产能工作中困扰各地的一大问题就是产能退出标准不明确。
从目前已经出台去产能方案的省份来看,多数省份仍是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部署去产能工作。以山西为例,由于煤炭资源丰富,在今年需要退出的18座煤矿中,年产90万吨及以上的煤矿就有9座。而在贵州今年退出的112座煤矿中,大部分则为年产9万吨或15万吨的煤矿。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各省份在执行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政策中,对僵尸企业、违法违规和不达标的煤矿、安全风险大的煤矿、落后产能煤矿、引导有序退出煤矿这五类煤矿的退出标准,《实施方案》的规定是一条底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亿吨去产能任务应该能够顺利完成,但存在一个问题是,如果煤炭市场行情继续向好,很多小煤矿或者违法违规煤矿等难以控制的煤矿就会复产,这将增加煤炭产量。


来源:第一黄金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